首页 > 期货 > 期货快评 > 多种金属价格存回调风险

多种金属价格存回调风险

经济参考报2016年11月29日08:40分类:期货快评

核心提示:受中国需求增加预期等因素影响。28日工业金属品价格上行。不过,铜、锌、锡等多个品种年内涨幅较大,市场人士警告称,近期或有价格回调风险。

□记者 闫磊

受中国需求增加预期等因素影响。28日工业金属品价格上行。不过,铜、锌、锡等多个品种年内涨幅较大,市场人士警告称,近期或有价格回调风险。

28日,锌价在伦敦金属交易所飙升至9年高点,在金属中领涨。路透社文章称,来自中国的强劲需求以及中国政府的产能削减举措驱动金属价格反弹。另外,金属供应量减少以及来自中国住房和汽车市场的需求增加助推了锌价。

金属价格还受到了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的提振。特朗普承诺将增加基础设施支出。

数据显示,伦敦金属交易所(LME) 3个月期锌期货盘中较前收盘上涨5.3%,至2970美元/吨,过去一年中累计上涨39%。

不过,一些分析师质疑锌价的上涨空间。澳新银行分析师丹尼尔·海因斯称,锌价已经被推得很高,的确存在一定风险。

其他工业金属方面,锡价今年以来上涨近50%,成为今年以来表现最好的大宗商品之一。锡被用于电子设备中的焊接和铁罐内的电镀层。近几年,由于来自重要生产商的供应忽多忽少,这种金属的价格像过山车那样大起大落。

随着库存水平下降,锡价呈现涨势。国际锡研究所(ITRI)表示,存放在伦敦金属交易所(LME)或上海期货交易所仓库的库存处于至少自2000年以来最低水平。

不过英国《金融时报》援引机构数据称,中国近30%的冶炼产能处于闲置状态,这是一个警示迹象,表明当前的高价很可能跑在了下游需求的前面。

由于中国今年的需求增长速度远超预期,再加上供应趋紧,今年表现低迷的铜价本月飙升14%至每吨5500美元上方。

甚至过去两年内对铜发表最坚定负面看法的高盛也变得更为乐观,承认这个每年2300万吨的市场今年将大致达到平衡。

分析人士指出,一些推高中国金属需求的因素可能在减弱。今年中国的住宅销售飙升,但一些分析人士预计,随着多个城市实施的住房限购政策开始产生影响,2017年房地产销售将下滑。这将削弱螺纹钢、铜、锌和镍等产品的需求。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