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股指期货 > 多因素推升股指 后市大概率振荡上行

多因素推升股指 后市大概率振荡上行

期货日报2016年11月28日11:02分类:股指期货

核心提示:整体来看,股市上涨有较好的基本面支撑,但是四季度资金面较紧张,股市大概率振荡上行。

关注四季度国内资金面压力

从美国大选结束以来,美股连续大幅上涨,创出历史新高。外围市场的回暖给A股带来良好的市场氛围。上周A股继续上涨,上证综指整周上涨2.16%,站稳3200点。A股成交量也大幅上升,创半年来新高,两融数据也创今年1月以来新高。A股持续上涨有外围情绪的带动,但中国经济基本面自身的因素则是决定性的原因。

三大因素推动股市上涨

首先,经济回暖,企业利润回升,提高股市估值。上半年开始,中国经济开始企稳复苏,下半年以来,企业开始从被动去库存逐渐转变为主动补库存,企业利润回暖是股市上涨的主要原因。从经济数据来看,1—10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2567.7亿元,同比增长8.6%,增速比1—9月加快0.2个百分点。其中,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1倍,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增长2.3倍,是同比增长最快的两个行业,供给侧改革效果明显。

其次,资金回流股市。其一是地产资金回流股市。9月底开始,监管层开始调控地产,部分资金从地产回流股市。从数据来看,11月主要30城市地产销售增速逐旬下滑,其中上旬同比下降11%、中旬同比下降36%,下旬前5天同比下降38%。市场对房地产的热情开始消退,股市成为这部分资金较好的选择。其二是债市资金回流股市。央行从8月中旬开始“锁短放长”,后续又出台表外理财纳入MPA考核等政策,监管部门对债券降杠杆意图较明显。特朗普即将出台的政策又增加了经济回暖预期和通胀预期,叠加美联储加息临近等因素,债券市场出现大幅下跌。在债券调整和市场风险偏好回暖的情况下,部分债市资金开始转入股市和商品,推动股市上涨。

最后,政策利好提高市场风险偏好。11月25日晚间,中国证监会与香港证监会发布联合公告,正式启动深港股票交易互联互通机制,深港通下的股票交易将于2016年12月5日开始。在目前A股连续上涨的情况下,深港通的开通有利于提振市场情绪,促进存量交易额的上涨以及股价的上扬。

短期来看,上述三方面的因素并未消除,对股市形成较好的支撑。

警惕资金面对股市的不利影响

四季度国内资金面压力较大。从国外情况来看,美联储议息会议临近,联邦基金利率显示的加息概率已达100%。特朗普的“四万亿”刺激计划无疑抬高了市场的通胀预期,美债利率受此影响大幅上涨,中美利差已压缩至0.5%,国内利率下行空间有限。

从国内情况来看,一方面,央行货币政策转变为稳健略偏紧,大幅放水概率不大。从近期每周的公开市场操作来看,央行“锁短放长”的手法较明显。虽然各个期限利率保持稳定,但是加权利率和加权期限均上升明显,央行变相收紧流动性。近期商品价格上涨明显,四季度通胀预期上行。10月CPI数据已经有所反映,未来两个月大概率继续好转,这将制约货币政策,推动市场利率向上。另一方面,美元指数大幅上涨,人民币跌破6.9,创2008年以来新低,资金外流压力明显。从美国大选结束以来,人民币已经贬值了2.37%,短期仍有惯性贬值压力。另外,月末、年末和春节因素叠加,企业面临交税,银行面临MPA考核,个人在春节前有大量资金需求,国内整体资金面需求量较大。

整体来看,股市上涨有较好的基本面支撑,但是四季度资金面较紧张,股市大概率振荡上行。(国海良时期货)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