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商品ETF指数产品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商品ETF指数产品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期货日报2016年11月28日10:39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近年来,商品市场与证券市场融合度越来越高,商品指数化投资也越来越受到金融机构的重视。原因在于,大宗商品与股票、债券相关性比较弱,配置商品指数基金可以抵抗通胀。

为规范引导机构投资者参与市场,以及促进机构间市场和业务对接,搭建机构间对接平台,更好发挥大宗商品衍生品市场的功能,服务实体经济,11月24日,“2016机构大宗商品衍生品市场对接交流会”在大连召开。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今年以来,大宗商品衍生品成为券商、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关注的热点,市场私募机构快速发展,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业务持续扩张,期货市场投资者机构化趋势明显,而银行、券商等大型金融机构也在期待进入大宗商品市场,为实体经济服务,为投资者提供更好的投资选择。

国内大宗商品市场机会与风险共存

今年以来,在政策引导和成本支撑下,大宗商品价格逐步走高,尤其是三季度以后,在政策利好因素推动下,商品价格节节走高,开启了一波商品牛市行情。通过对大宗商品刚性需求的分析,一些与会专家表示,从今年大宗商品市场的表现来看,原来认为还需要两到三年才能正式形成的上涨周期,在今年11月确信上涨周期要提前一到两年完成。

“流动性将涌向价值洼地。”民生证券副总裁、研究院院长管清友分析说,预期不明朗+投资者行为短期化+杠杆化=流动性在各类资产中快速轮换。当前资产轮动的新逻辑是,“追不上风扇就要避免受伤”。因此,他给投资者的建议是,国内大宗商品市场机会与风险共存,但要适可而止。

对于当前的投资机会,管清友认为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机会一是供给侧改革效果持续。他说,从3月煤矿、5月钢厂、10月纺织厂调研来看,供给侧改革已从中上游逐渐向下游传递。调研显示,煤炭小产能企业大量关闭,大产能企业严格执行供给侧改革任务。典型的是唐山园博会期间,钢厂基本全部停产,整个河北高炉开工降到过去10年最低水平,而且多家纺织厂织机负荷率已超过2009年高点。他认为,未来供给侧明显收缩依然持续,11月12日,国务院发布通知将奖励对去产能24项政策落实较好的地区。同时,全国各地区也出台多项政策继续供给侧收缩。

机会二是需求侧余温尚存。始于国庆节的房地产调控信号明确,但销售放缓传导到投资下行要滞后2—3个季度,需求的回升还有一段时间支撑。

机会三是价格弹性大于量的弹性。企业盈利的改善确实有利于恢复库存,从股市二级市场三季报来看,上中下游企业盈利出现一定程度的改善,这种改善还会持续,而盈利的改善会导致企业恢复库存,所以补库存还有一定动力。

机会四是资产收益率下滑,资金无处安放。在整体资产收益率下滑的情况下,资本无处可去,无非就是在股票、债券、商品、房地产这几个市场来回打转,最终可能发生的情况就是“东方不亮西方亮”。

机会五是海外市场需求边际改善的预期。整体来看,在宏观政策上都是货币政策转向财政政策,具体不一而足。一方面是市场对美国版“4万亿美元”有所期待。之前经济学家克鲁格曼也表示,在基建和债务两个问题上,只能两害相较取其轻。为了要让经济温和复苏,或者增长比较强劲,看来只能靠基础设施建设。另一方面是“破”砖重回“金”砖。2016—2017年,金砖国家经济增速逐渐回升,主要能源出口国巴西与俄罗斯的经济增速有望在2017年由负转正,印度则将连续3年保持较高的经济增长。

通货膨胀是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基础

“通货膨胀是资产管理行业的最大威胁,所有宏观基金都会对这个问题非常敏感。”熵一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谢东海在会上表示,近段时间,很多金融机构都在急速向通货膨胀预期转变。一个典型的观察窗口就是美国国债急速下跌,带动全球债券出现急速下跌,而德国市场已经开始尝试性在商品市场做多头配置,显示市场利率和通胀是同向的。

谢东海分析说,根据大宗商品历史走势来看,在2001—2008年一轮牛市的中后期,很多金融机构因为要对冲通胀风险,进入大宗商品市场,给予商品价格很大的推动。这表明只要有通货膨胀预期存在,金融机构就会采取相应措施,而市场最重要的就是预期管理。

珠海蓝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葛冬梅表示,今年大宗商品价格探底成功,上涨周期形成。现在最大的不确定因素就是特朗普上台以后实行什么政策,对全球政治经济秩序会有什么影响,如果按他的竞选预期,或许2017年是形成另外一个8年大宗商品周期的开始。由此预计,2017年公募以及大型私募配置到大宗商品,应该会获得非常好的表现。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