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快评 > 大宗商品站上风口明年有戏但要“知止”

大宗商品站上风口明年有戏但要“知止”

证券时报2016年11月28日09:24分类:期货快评

核心提示:大宗商品成为今年市场亮点,明年还“有戏”吗?专家认为,明年大宗商品机会仍然多多,但是“黑天鹅事件”也不少,投资者要适可而止。

大宗商品成为今年市场亮点,明年还“有戏”吗?民生证券研究院院长管清友和熵一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谢东海在“2016机构大宗商品衍生品市场对接交流会”上都认为,明年大宗商品机会仍然多多,但是“黑天鹅事件”也不少,投资者要适可而止。

要避免受伤

“我仍然看好明年的大宗商品表现,特别是农产品在厄尔尼诺现象影响下的表现。但是风险与机会共存,投资者也应该知道适可而止。”管清友说,当前资产轮动的新逻辑是,追不上“风扇”就要避免受伤。

管清友分析,供给侧收缩的效果还会持续一段时间,特别是在北方冬季雾霾严重的情况下,行政化去产能仍在继续,而且需求侧的余温尚在,销售放缓还要滞后两三个季度,需求回升还有一定时间的支撑。从二级市场三季报情况来看,上中下游的盈利确实出现一定程度的改善,这种改善还会持续,而盈利的改善会导致企业恢复库存,所以补库存还有一定动力。这些因素都会继续支持商品价格继续上行。

管清友称,从资产配置角度看,国内资产收益率下滑,资金无处安放。在整体资产收益率下滑情况下,资本无处可去,无非就是在股票、债市、商品、房地产这几个市场来回打转。最终可能发生的情况就是东方不亮西方亮。

管清友认为,从国际市场上看,全球主要央行已经愈发清晰地意识到,仅仅依靠货币政策很难创造实体需求,政府将开始新的加杠杆周期,大规模政府债券发行必将推升实际利率水平,长期负利率趋势可能出现中期拐点,中国PPI同比转正可能是全球趋势的一个代表,主要能源出口国巴西与俄罗斯的经济增速有望在2017年由负转正,印度则连续三年将会保持较高的经济增长,这会导致商品价格的持续性可能超出市场预期。不过,他预计,明年下半年农产品上涨可能推动通货膨胀超出预期,并且制约货币政策,会对商品市场造成负面向下的压力。

对通胀主题非常敏感

“通货膨胀是资产管理行业的最大威胁,所有宏观基金都会对通胀主题非常敏感。”熵一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谢东海表示,近段时间,很多金融机构都在急速向通货膨胀预期转变。一个典型的观察窗口就是美国国债价格急速下跌,带动全球债券价格普遍出现急速下跌,而德国市场已经开始尝试在商品市场做多头配置,显示着市场利率和通胀是同向的。

谢东海说,根据大宗商品历史走势,在2001年~2008年那轮牛市中后期,很多金融机构因为要对冲通胀风险,进入商品市场,给予价格很大的推动。这表明只要有通胀预期存在,金融机构就会采取相应措施,市场最重要的是预期管理。

虽然全球的通胀在抬升,但是未来发展可能还会有一些变化和顾虑,比如美元走强的情况下,以美元计价的商品是否可以持续上涨。谢东海认为,明年是欧元生存还是毁灭的重大关口,考虑到美元指数构成中60%是欧元,明年美元指数将会持续走强。在这个过程中,新兴市场的汇率能否撑得住,人民币贬值会否更快,都需要市场不断去做情景推演来调整应对策略。(作者:魏书光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