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生产企业卖出套期保值正当时

生产企业卖出套期保值正当时

期货日报2016年11月25日10:28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这时候,生产企业利用期货市场的避险功能,锁定合理利润的必要性就大大增加。当然,卖出套期保值交易是为了防范市场价格下跌的避险行为,而不是以投机心态捕捉价格趋势拐点。

当前,通胀预期依然非常强烈,商品轮动上涨迹象非常明显,大部分商品处在“钱多货少”造成的供不应求的虚幻之中。既然是在钱多货少,按此逻辑,只有“钱变少”或者“货变多”才有可能终结当前的疯涨趋势。

利润恢复,上游企业陆续复产

有市场人士认为本轮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是因为上游生产企业产能出清,所以价格上涨并不会带来产量上升,大宗商品价格还可以上涨很长时间。但据我们观察,这一轮价格上涨主要是供给侧改革引起的供求短期错配以及企业大幅补库存所致。此外,在价格趋势形成之后,资金炒作也在推波助澜。大宗商品产能只是被政府管制或者因亏损原因短期中断,远远没有出清。出清的只是中下游贸易商和消费商的库存。我们认为在产能没有出清的情况下,上游生产商利润恢复,复产必然会到来,只是时间问题。当前高价维持的时间越长,复产的企业就会越多,未来价格下跌空间也会越大。

例如,9月全球铝月产量比年内低点增加14%,同比增加1.2%至164.6千吨,创下历史新高。8月全球锌月产量比年内低点增加了16.8%,同比下滑1.3%至1137千吨。相信经过最近几个月价格上涨,产量还会继续增加。国家发改委释放煤矿产能,煤矿工作日增至330天,秦皇岛煤炭库存比9月增加了174%,回到历史平均水平,政策执行下去,不久煤炭就会重新供大于求。

明年需求增长不会强于今年

最近几个交易日金属品种现货价格下跌幅度小于期货,期现价差扩大。这意味着近月期现价差最终可能会通过期货报复性反弹来实现收敛。期现价差收敛之后,在现货供应改善、政策面保持收紧与通胀预期的博弈下,需求强弱将成为影响金属价格走势的关键因素。市场近期在热炒特朗普5000亿美元的基建计划,但实际上,不仅5000亿美元资金来源依然存疑,而且至少是分4个财年支出,中国2016年基建投资的增量就超过3000亿美元,中国需求依旧是影响大宗商品需求的主要变量。在稳增长政策支持下,2017年中国基建投资可能会依然保持15%—20%的增速,但GDP增速目标预计下调0.2%至6.5%,房地产、汽车和家电消费受到政策的负面影响也将会显现。同时,PMI原材料库存和产成品库存回升至高位说明下游补库存动能未来也会逐渐减弱。2017年大宗商品需求并不会比2016年更强。

金融属性已经充分体现

从短期来看,投机者热情尚未消退,COMEX铜持仓变化可见一斑。投机基金9月持有3万张净空单,而上周突然翻多至5万张净多单,创下14年来新高。然而物极必反,多头继续扩仓的空间已经不大。另外,大宗商品指数与黄金的比价创6年来新高,说明商品金融属性已经充分体现。

最近几周商品市场资金持续流出,短期内“钱多货少”也许会继续支撑商品价格高位运行,但中期顶部可能就在不远处。近几年来,1、5、9月合约到期交割前后常常成为市场趋势的重要转折点,今年可能也不例外。这时候,生产企业利用期货市场的避险功能,锁定合理利润的必要性就大大增加。当然,卖出套期保值交易是为了防范市场价格下跌的避险行为,而不是以投机心态捕捉价格趋势拐点。(中投天琪期货)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