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股指期货 > 基本面支撑 预计股指重心将稳步上移

基本面支撑 预计股指重心将稳步上移

期货日报2016年11月25日10:03分类:股指期货

核心提示:目前沪深300以及上证50指数均已上穿年线,均线多头排列越发牢固。在技术面以及国内外基本面的支撑下,预计股指重心将稳步上移。建议投资者持谨慎乐观态度,适度逢低吸纳,中期持轻仓观望。

热点接踵而至

近几个月多项经济指标出现企稳回升迹象。首先,在大宗商品价格的带动以及稳增长政策的发力下,PPI数据由负转正,物价出现反弹。此外,国内投资以及消费领域集体回暖,反映出供给侧改革对于供需矛盾改善的效果逐渐显现,经济下行压力有所缓和,提升市场风险偏好。

其次,PPP、国企混改、债转股等相关政策逐步落地,市场热点持续滚动,为上证50等蓝筹股估值提升创造了条件。同时前期火热的大宗商品市场推动资源周期类板块走强,成为股指重心稳步上移的重要推力。不过,由于前一阶段商品市场高烧不退,政策干预措施频出,促使期市降温。

再次,在多地相继出台甚至加码限购限贷政策后,发改委银监会接连开展了对房地产开发商以及理财资金违规进入楼市的一系列监管,10月商品房销售额以及一二线城市房价增速放缓。加之经济企稳、通胀回升、降杠杆措施以及市场流动性趋紧均利空债市,推动国债收益率持续上升,债券卖盘增加。债市、楼市、商品相继出现回落,部分资金流向股市。近期股市成交量明显放大,融资融券余额保持上升态势,存量资金博弈局面得到缓解。

风险机遇并存

我国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广受APEC成员欢迎,而美日主导的TPP停滞不前,也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推进创造了条件。此外,中国建筑公告显示安邦计划在一年内至少增持其1亿股份,显示出安邦对于我国未来基础建设领域以及经济发展前景的信心。“一带一路”、中字头、基建等概念板块预计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带动市场走强。

此外,债转股在10月受到广泛关注后,进入了一段信息的静默期。周二农业银行发布公告拟成立资产管理公司专司债转股,成为本轮市场化债转股的一大突破,这将为商业银行以及企业的资产处置开辟新渠道。随着国有银行加入到债转股的行列,“去杠杆”有望再度加速推进,加之年底即将召开的中央经济会议,预计市场对于改革的预期将进一步得到改善。

深港通“发车”日期逐渐临近,近几周券商板块提前做出反应,连续八周爬升,整体走势优于大盘。随着深港通、养老金年末入市等利好影响,股市有望重演两年前非银金融板块爆发所带动的上涨行情。同时,深港通的开通或将有利于推动近期表现较为低迷的创业板走强。

虽然近期市场持续向好,但是投资者仍需关注以下几项风险点。第一,房地产调控存在一定滞后性,短期对于投资数据的影响暂不会显现,但后期经济所面临的压力仍然较大。第二,受到12月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影响,美元持续走强,虽然人民币进一步贬值空间有限,但对于期指的影响仍需警惕。第三,创业板指数市盈率渐趋合理,却再度上演昙花一现的走势,近期市场“大强小弱”的格局未获改观。过往在牛市或熊市开始阶段,创业板嗅觉通常最为灵敏,但此次创业板未能持续发力,也为市场中期走势带来一定隐忧。

综合来看,目前沪深300以及上证50指数均已上穿年线,均线多头排列越发牢固。在技术面以及国内外基本面的支撑下,预计股指重心将稳步上移。建议投资者持谨慎乐观态度,适度逢低吸纳,中期持轻仓观望。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