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国债期货 > 债市短期振荡走势或将延续 中期机会仍存

债市短期振荡走势或将延续 中期机会仍存

期货日报2016年11月25日09:56分类:国债期货

核心提示:近期债券市场迎来了一定程度回调,从资金面来看,近期流动性一直维持一个偏紧状态,后期仍将维持这种状态。

近期债券市场迎来了一定程度回调,从资金面来看,近期流动性一直维持一个偏紧状态,后期仍将维持这种状态。但央行对于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态度不会改变。另外,11月房地产销售数据出现较大幅度下滑,后期基建能否对冲地产投资下滑仍有待观察。同时,前日银监会发布的《商业银行表外业务风险管理指引(修订意见稿)》对相关表外业务提出了新的监管要求,对债市形成一定利好。整体来看,债市短期将维持振荡格局,长期趋于上行。

资金面上,近期受人民币持续贬值影响,外汇占款出现较大程度下滑,导致近期全市场流动性维持于偏紧状态。目前美国国内经济企稳趋势明显,失业率维持于较低水平,11月FOMC会议已清楚地表明美元将于12月加息。不过目前市场对于美元12月加息预期已很充分,从边际上看,其对债市后期影响有限。另外,央行近期在公开市场上持续的净投放操作表明了其在资金面维稳的态度,但仍面临一定压力,特别是在美元兑人民币汇率连续突破6.8及6.9的整数关口的情况下。除此之外,监管层对于债券市场“防风险、去杠杆”的要求也限制了流动性的大幅宽松。后期,资金仍将维持中性偏紧格局。

从国内经济基本面来看,短期虽有企稳态势,但中期仍然不容乐观。从近期发布的30大中城市11月房产销售高频数据来看,截至11月20日,11月商品房成交面积同比下降24.5%,而10月仅同比下降0.5%。整体来看,11月地产成交大幅回落,并且开始向房价传导,这与我们之前的判断相符,即随着一系列地产调控政策的出台,房地产小周期已宣告终结,地产下滑对于经济的影响相对滞后,目前其影响已开始逐渐显现。后期,基建能否对冲掉部分房地产下滑对经济的影响仍有待观察,特别是在财政刺激力度已创下历史新高的条件下,扩基建对经济实质影响不容乐观。中期来看,经济下行仍将是大趋势。

另外,银监会周三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加强商业银行表外业务管理,适应新形势下商业银行表外业务发展,将就《商业银行表外业务风险管理指引(修订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意见稿中的内容延续了监管层对于资管业务“去杠杆、去通道、去非标、禁资金池”的监管思路,强调对部分表外业务计提减值准备,并计算风险加权资产,计提资本。随着监管的加强,影子银行的流动性将被收紧,资金将重回金融机构内部,机构资产配置面临一定纠正,从高风险资产转向低风险资产,固收类资产配置需求将得到一定提升。

整体来看,受人民币持续贬值及监管层对债市去杠杆的影响,资金面近期仍将维持偏紧状态。国内经济短期企稳,但房地产市场成交下滑,预示经济中期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同时,近期监管层对于银行表外业务的监管升级可能使得机构增加固收类资产的配置。债市短期振荡走势将延续,但中期机会仍存。(中信建投期货)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