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2017年国储棉抛售方案公布 轮出销售从3月开始

2017年国储棉抛售方案公布 轮出销售从3月开始

期货日报2016年11月25日08:56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记者昨日从国家发改委网站获悉,今年新棉上市期间(目前至明年2月底)不安排储备棉轮入,2017年储备棉轮出销售将从3月6日开始,截止时间暂定为8月底,每日挂牌销售数量暂按3万吨安排。

轮出销售将从3月6日开始,截止时间暂定为8月底

记者昨日从国家发改委网站获悉,今年新棉上市期间(目前至明年2月底)不安排储备棉轮入,2017年储备棉轮出销售将从3月6日开始,截止时间暂定为8月底,每日挂牌销售数量暂按3万吨安排。如一段时期内国内外市场价格出现明显快速上涨,储备棉竞价销售成交率一周有3日以上超过70%,将适当加大日挂牌数量、延长轮出销售期限。

10月下旬以来,受新疆棉外运成本增加、国际市场棉价振荡上行提振,国内棉花期现货价格出现了较大幅度上涨,其中郑棉主力1701合约价格11月中旬还创出了近四年来的新高。

近几个交易日,虽然郑棉期价和现货市场止涨回稳,但由于国内棉市产不足需格局明显,市场关注明年如何化解供应短缺问题,特别对国储棉明年的抛售非常重视。

永安期货研究院副院长任新普告诉期货日报记者,明年国储棉抛售方案公布的时间点提前,这里面含有稳定市场的意图。

“在当前大宗商品价格普遍大幅上涨之际,国内棉价看多氛围较浓,明年国储棉抛售方案出台的时机显然是有备而来,这对稳定棉花生产企业的销售预期和生产经营、稳定纺织企业的采购预期等必将产生重大影响。”任新普认为。

任新普说,抛售方案对明年棉花轮储的时间阈值和数量阈值进行了规定,但又保留了一定的调整弹性,在吸收今年轮储经验的基础上,对调控手法的运用更加娴熟,这将为未来我国多种大宗商品储备的轮换提供有效的借鉴。

明年国储棉抛售方案确定以后,对于当前国内棉价而言,是利多还是利空呢?

“抛储方案出台将对国内棉花期现货价格形成短期的偏空影响。由于抛储方案只是暂时改变了部分市场预期,市场中长期的供求关系依然受制于全球、国内的棉花供需平衡状况,以及下游纺织形势的变化。因此,新年度棉价总体偏强的态势不会有大的改变。”任新普表示。

据记者了解,今年国储棉抛售是从5月3日开始的,截止时间原计划为8月底,但由于市场供应紧张,国储棉在原定抛售期内出库量不及预期,加上棉价上涨态势明显,有关部门把抛售时间延长到了9月底,较好地满足了市场需求。

大地期货研发部研究总监周文科认为,国储棉抛售方案比较符合市场预期,由于抛售底价是随行就市动态确定的,原则上挂牌销售底价与国内外棉花现货价格挂钩联动。国储棉抛售方案的出台不存在过多打压市场价格的成分,对棉价涨跌的影响应是中性的,国储棉入市只是为了补充国内棉市供应的不足。

“不过,国储棉入市将有效改善国内棉市供应紧张的格局,消除市场对棉花供应中断的担忧心理,加上有关部门已经要求储存库点、质检部门等提前做好国储棉的公检等工作,估计在明年国储棉抛售期间,市场不会再出现因公检不足、装卸能力不足等影响棉花出库进度的情况。”周文科说,从市场不缺棉这个角度来看,抛储期间棉价难以大幅上涨。而放眼全球棉市来看,最终国内棉价如何运行要看市场需求情况、下游产品销售情况,以及国际市场棉价的涨跌等。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