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四季度矿石大概率延续宽幅振荡 基本面有转弱预期

四季度矿石大概率延续宽幅振荡 基本面有转弱预期

期货日报2016年11月24日10:20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国庆节后,矿石现货价格持续小幅走高,目前再次逼近75美元。去年四季度受钢材终端需求持续走弱影响,钢厂亏损严重,主动减产,矿石现货下跌了近一个季度。近期随着矿石港口库存不断堆积,而钢厂盈利快速下滑,钢材生产小幅收缩,从基本面看,矿石有走弱的可能。

国庆节后,矿石现货价格持续小幅走高,目前再次逼近75美元。去年四季度受钢材终端需求持续走弱影响,钢厂亏损严重,主动减产,矿石现货下跌了近一个季度。近期随着矿石港口库存不断堆积,而钢厂盈利快速下滑,钢材生产小幅收缩,从基本面看,矿石有走弱的可能。

外矿供给处于高位

从主流矿(澳洲加上巴西)的发货量看,今年和去年基本持平,截至10月中旬,发货总量都在8.9亿吨左右,处于比较高的位置。

但是从进口来看,今年我国进口增速维持在10%,前9个月总共进口7.6亿吨矿石,全年总进口量预测会突破10亿吨。既然主流矿发货与上年持平,为什么进口增速这么大?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1—8月非主流矿的进口增速已经大于主流矿,后期矿价如果维持在50美元以上,这种状态可能延续。

内矿开工率维持低位,整体看今年内矿供应相比去年有所减少。矿石供应依旧充足,除非发生意外性事件影响外矿生产运输,否则供给端很难支撑矿石连续上涨。

港口库存维持在亿吨以上

目前港口库存比去年同期多了2000万吨,从一个侧面反映了矿石整体过剩。今年的主要矛盾是下游钢材,钢材受政策、环保限产影响,而且每个因素是阶段性起主导作用,所以行情变化特别快,波动也比较大。

今年钢厂基本都是维持低库存策略,4月上涨幅度最大的时候,钢厂内进口矿可用库存最高达到28天。但随着5月的产业链的深度调整,钢厂变得相对谨慎,基本都维持在20天左右的库存。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