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股指期货 > 股指有望开启跨年度上涨行情

股指有望开启跨年度上涨行情

期货日报2016年11月24日09:57分类:股指期货

核心提示:9月底股市上涨以来,市场分化严重,上证指数相对深证指数更强势,上证50和沪深300指数相对中证500指数更强势,大部分投资者抱怨只赚指数不赚钱。我们认为,随着指数上涨和短期不确定性的增加,市场分化延续,但上证50指数和沪深300指数均面临回调压力,注意风险控制。

9月底股市上涨以来,市场分化严重,上证指数相对深证指数更强势,上证50和沪深300指数相对中证500指数更强势,大部分投资者抱怨只赚指数不赚钱。我们认为,随着指数上涨和短期不确定性的增加,市场分化延续,但上证50指数和沪深300指数均面临回调压力,注意风险控制。

股指中期上涨确立

业绩驱动股市上涨。受供给侧改革驱动,PPI扭转54个月负增长,已经连续两个月正增长,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维持9个月正增长,上市公司年报频频预喜,高送转年报行情也在慢慢启动。虽然货币政策收紧导致利率上升,但我们认为对股指影响不大,股市将由“流动性驱动”向“盈利驱动”改变,即“美林时钟”重新回归。

资产荒驱动股权配置。在人民币贬值、资本管制和实体回报低的背景下,超发货币急需寻找出路。据统计,截至二季度末,信托公司管理资产规模为17.28万亿元,保险公司资金运用余额为12.73万亿元,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公募基金规模为7.95万亿元,基金管理公司及子公司管理规模为16.47万亿元,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规模为15万亿元,私募基金管理机构资产管理业务规模为6.83万亿元。在剔除掉重复投资外,需要资产配置的资金规模在60万亿元以上。在理财产品收益率低和房地产政策调控的背景下,我们认为股票市场在未来半年甚至更长一点时间会形成向上的趋势,成为大类资产的首选。

短期风险因素在增加

首先,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美国十年期国债利率从大选前的1.88%大幅上升至2.34%左右,美元指数从大选当天的最低95.885上涨至目前的101附近,从而导致其他非美货币大幅贬值。市场预期12月14日的美联储加息成定局,将对新兴市场造成负面影响。

其次,由于欧元区只有统一的货币政策,但没有统一的财政政策,内部分化严重。6月英国脱欧公投后,英国经济并未出现大幅衰退,给其他欧盟国家形成示范效应,这给整个欧元区增添不稳定性。12月4日意大利修宪公投临近,虽然此次公投不针对脱欧,但如果失败,2017年脱欧程序或将启动,黑天鹅事件可能再次发生。

再次,由于美联储加息导致人民币汇率贬值和资本外流压力变大,政府也多次提出“抑制资产泡沫”,国内货币政策存在边际收紧。因此,近期国内利率上行和国债价格下跌,这对国内短期流动性造成一定冲击。

最后,技术上,上证50指数和沪深300指数也回到年初熔断的点位附近,指数越往上,面临抛压越重。因此,我们认为11月底至12月初,指数存在回调压力,波动率变大。

综上所述,企业利润改善和资产配置驱动的A股中期上涨行情仍将延续。但短期不确定性和利空因素增加,股指波动将加大,存在回调压力,建议上证50指数期货1612合约在2400点附近减仓,沪深300指数期货1612合约在3500点附近减仓。等12月的利空因素尘埃落定后,我们认为A股将开启跨年度上涨行情,中字头、“一路一带”、PPP和高送转等概念将继续活跃。(信达期货)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