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交易所 > 我国产权交易最近4年已累计突破10万亿元 正成为新型资本市场

我国产权交易最近4年已累计突破10万亿元 正成为新型资本市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1月24日09:07分类:交易所

核心提示:2012年至2015年,包括产股权、实物资产、诉讼资产、金融资产、环境权益、公共资源、技术产权、企业融资服务、文化产权、林权、矿业权和农村产权交易在内的12类公有和非公有业务交易额突破10万亿元。这是记者23日在成都举行的“产权交易市场服务国企改革创新论坛”上了解到的。

新华社成都11月23日电(记者江毅、李滨彬)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2012年至2015年,包括产股权、实物资产、诉讼资产、金融资产、环境权益、公共资源、技术产权、企业融资服务、文化产权、林权、矿业权和农村产权交易在内的12类公有和非公有业务交易额突破10万亿元。这是记者23日在成都举行的“产权交易市场服务国企改革创新论坛”上了解到的。

此外,据不完全统计,2007年以来各地产权交易机构公开挂牌转让企业国有产权9590亿元,比评估结果增值1626亿元,平均增值率20%。产权市场为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发挥了重要作用。

国资监管部门、央企、地方国企、产权交易机构等代表和专家在论坛上表示,我国产权交易市场从为企业兼并服务开始,不断创新交易方式,未来将准确把握作为资本市场的定位,打破区域分割,建设统一的产权交易大市场,服务国企国资改革和提质增效。

记者了解到,2016年1月到10月,中央企业按照中央提出的“瘦身健体、提质增效”的要求,通过产权交易市场处置产权和资产398亿元,其中属于低效无效资产的有312亿元,占总交易额的78%。

2016年6月,国务院国资委财政部联合发布施行《企业国有资产交易监督管理办法》(第32号令),明确要求国有企业的增资扩股和资产转让行为应当在产权交易机构中公开进行,为产权交易市场发挥资本市场功能、实现资产流转与融资“双轮驱动”提供了政策依据。

政策发布后,中央企业目前已通过产权市场引入各类社会资本107亿元,全国正在挂牌的项目意向募集资金超过1000亿元,产权市场的融资功能显现出巨大发展潜力。

中国产权协会会长、北京产权交易所董事长吴汝川认为,产权市场与传统概念中的资本市场一样,具有流转和融资两大业务类型,同样起着优化资源配置、促进价值发现的重要功能,对产业结构调整升级起着重要的支撑作用,属于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