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股指期货 > 股指慢牛特征明显 后市空间或值得期待

股指慢牛特征明显 后市空间或值得期待

期货日报2016年11月23日10:06分类:股指期货

核心提示:目前国际环境整体温和,企业盈利稳步改善,股市得到资金的关注,正逐渐走出底部区域。虽然市场短期涨幅较大,但慢牛格局确立后,后市空间值得期待。

上证综指在连续上涨200点后,周二再次高开高走直击3250一线。盘面上,供给侧改革、一带一路、高送转等板块的表现抢眼,两市超过60家公司涨停,市场做多热情高涨。笔者认为,目前国内外风险基本释放,股市量价齐升,慢牛格局或将延续。

外围环境趋于温和

近年来,中国在亚太的影响力与日俱增,正努力推动亚投行、亚太自由贸易区和“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执政后,预计对海外实行收缩政策,在亚太地区的战略关注下降,使得中国能在亚太有更宽广的拓展空间,将中国排除在外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也将很难实施。特朗普的5000亿元基建计划,与中国“一带一路”思路基本一致,A股中涉及国际业务的基建板块将迎来直接利好。

同时,外围金融市场表现强于预期,美国标普、纳斯达克双双创下了历史新高,预示全球股票市场牛市尚未结束。此外,美国加息预期基本被市场消化,上周耶伦讲话透露出比较强烈的年内加息可能,金融市场反应平淡。人民币汇率连续下调后,汇率高估风险得到较大程度释放,继续贬值的空间已不大。

盈利水平稳步抬升

在PMI平稳回升、CPI温和反弹的大环境下,上市公司整体业绩情况有所改善。Wind数据显示,A股公布年报业绩预告的1153家企业中,预期利润有上涨的达到712家,占61.8%。在供给侧改革的影响下,传统产能过剩行业明显走出低谷,以钢铁行业为例,目前公布业绩预告的10家钢企中有7家业绩预增,其中5家扭亏为盈。随着企业盈利能力持续修复,A股慢牛逻辑将进一步夯实。

此外,险资举牌释放利多信号。安邦保险继11月17日举牌中国建筑后,于11月18日—21日再次增持3.63亿股,合计持有中国建筑普通股18.63亿股,占总股本6.21%。观察发现,类似中国建筑的蓝筹标的在A股并不在少数,安邦举牌体现了险资对蓝筹估值水平的认可,也是长期资本入场信号。

10月以来,市场保持了良好的量价齐升态势,特别是沪市成交明显放量。从两市表现来看,沪市明显强于深市,10月至今上证综指累计涨幅8.11%,深圳成指涨幅3.96%,创业板涨幅1.29%,说明沪市蓝筹在本轮行情中扮演了中流砥柱的角色。央企改革、一带一路等权重板块明显受到资金关注,日成交量突破年内新高,即将收复熔断期间跌幅。笔者认为,资金进入权重板块不是短期行为,如果蓝筹底部确立,市场将延续慢牛格局,各个板块都会有表现机会。另一方面,上证所发布的中国波动率指数持续走低,从年初的30%下降到15%水平,反映市场情绪趋于平稳,是慢牛行情的典型特征。

综上所述,目前国际环境整体温和,企业盈利稳步改善,股市得到资金的关注,正逐渐走出底部区域。虽然市场短期涨幅较大,但慢牛格局确立后,后市空间值得期待。(西南期货)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