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心理预期因素对我国大宗商品价格传导机制的影响

心理预期因素对我国大宗商品价格传导机制的影响

期货日报2016年11月23日10:06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近10年来,国际大宗商品期货价格波动所产生的预期效应主要为预期性通货膨胀,该预期具有粘性预期特性,即短期内认为价格变动趋势的持续性不变,但长期归因于理性预期,这种心理预期是影响我国经济的主要因素。

随着经济全球化各类信息快速传播,各种信息的汇集形成了市场预期。市场预期本身是一种心理现象,对此难以直接度量,但预期这种心理现象并不是凭空产生,也不是先验的,而是客观世界的反映。因此,预期形成是一种客观过程,各国经济都深受市场预期的影响。随着近30年国际大宗商品期货市场的发展完善,其价格发现功能使得国际大宗商品期货价格构成了各国市场预期形成的重要因素。

国际大宗商品期货价格波动引导的全球商品价格波动效应,通过各种高速信息公路、电子媒介快速传递和扩散。当市场上一旦出现价格心理预期,并逐渐发展成为多数人认同的社会心理行为时,在社会从众心理和羊群行为支配下,会出现价格越涨越高、价格越跌越深的现象。

近10年来,国际大宗商品期货价格波动所产生的预期效应主要为预期性通货膨胀,该预期具有粘性预期特性,即短期内认为价格变动趋势的持续性不变,但长期归因于理性预期,这种心理预期是影响我国经济的主要因素。预期性通货膨胀一般是成本推动型和需求拉动型通胀互为推动,即该种心理预期是对已有事实的一种预测和强化。在心理预期途径下,国际大宗商品期货价格对我国经济的传导机制如下图所示:

图为心理预期途径下,国内大宗商品价格的传导

在心理预期途径下,国际大宗商品期货价格对我国大宗商品期现价格传导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基于已有事实的信息串流

信息串流从认知的角度刻画了群体信息传播,它是指人们在决策时都会参考其他人的选择,而忽略自己已有的信息或可获得的信息。Stasser等人通过心理学实验证实人们在相互交流时,交流最多的是共同知识,私有信息得不到交换。Shiller(1999)指出,由于人们注意力的限制,只能关注那些热点信息,并形成相似的信念,而人们的交流以及媒体的宣传使得这些信念得到进一步加强。Kuran和Sunstein刻画了这种集体信念形成的过程,并解释了为什么非常少的信息可以引起社会潮流和社会整体预期。

由于期货市场的价格发现功能,在传播媒介的推动下,国际大宗商品期货价格成为了一种公共信息、热点信息。该信息在大众传播过程中引起了暗示、模仿和从众等心理活动,从而形成一种竞相追随的心理预期和价格判断普遍倾向。在这一心理预期和价格经验判断倾向的支配下,国内投资者和大宗商品生产、需求的相关企业,基于我国已有的物价水平持续上涨,这一事实将形成信息串流,使得他们对近期国际大宗商品期货价格走势赋予过大的权重,从而推动国内大宗商品价格紧随国际市场价格,形成趋势性跟随,并通过现货市场对我国经济产生影响。

依赖信息网络的羊群效应

羊群效应也就是从众行为,是人类社会中非常普遍的现象。羊群效应从情感和行为的角度出发,刻画了群体行为:在一个群体中,人们彼此模仿、彼此传染。通常这种影响有两种形式:一是通过情绪传染。当人们有共同的态度、信息时,情绪传染更有可能,也更迅速。二是通过行为传染。Banerjee(1992)提出序列决策模型分析羊群行为,在这个模型中,每个决策者进行决策时都观察其前面的决策者做出的决策。不过,Odean(1998)提出了非序列羊群行为模型,模型中假设任意两个投资主体之间的模仿倾向是固定的,当模仿倾向较弱时,市场主体的表现为收益服从高斯分布,而当模仿倾向较强时,市场主体的表现为市场出现极端的、方向一致性的价格波动。

羊群行为的出现首先基于从众心理的出现,即羊群心理的出现,而羊群心理的出现和传染在这个现代社会更多依赖于电子传媒和信息网络,如果没有信息网络的推动,某些少数行为和心理预期影响只能活跃在极为有限的范围之内。

20世纪80年代,以Intel技术发展起来的信息网络构成了时代高度动态的、高度开放的社会系统。身处信息网络中的公民超越了地域、民族和文化的限制,成为一个全球性的社会群体。由于信息网络的传递,某一心理和行为可以很快扩展到广阔的范围内,并且周转率极高,而且互联网的兴起对于人际之间的关系也产生了一场科技结合心理的革命,其信息传播与人际互动完全是开放和发散的。任何人都可以超越现实身份、地位、收入、职业差别而平等地交流,并超越了因权力分配而导致的信息差距,使大众可以平等、快捷地享有信息与权力。国际大宗商品期货价格对全球大宗商品价格的影响,以及对大众投资的心理预期效应,正是基于80年代电子、网络信息技术的兴起。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