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产业客户参与PTA 期货亮点频出

产业客户参与PTA 期货亮点频出

期货日报2016年11月23日09:28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上市十年,从最初的遭市场冷落,甚至一度受到行业巨头的抵触,到今天的现货企业普遍参与,PTA期货完成了华丽转身,其价格发现和套期保值的作用越来越被市场认可。产业客户参与期货的方式更加多样化,套期保值、仓单交易、点价交易等模式成为PTA产业链企业业务模式中的“闪光点”。

上市十年,从最初的遭市场冷落,甚至一度受到行业巨头的抵触,到今天的现货企业普遍参与,PTA期货完成了华丽转身,其价格发现和套期保值的作用越来越被市场认可。产业客户参与期货的方式更加多样化,套期保值、仓单交易、点价交易等模式成为PTA产业链企业业务模式中的“闪光点”。

在这一过程中,作为全球PTA最大生产与供应商的逸盛石化有着最直接的感受。“PTA期货上市以来,期货行情直接影响到PTA及聚酯产业的产销及价格,PTA期货成了整个产业关注的焦点。”浙江逸盛石化有限公司(下称逸盛石化)营销中心副总经理曹明吉表示,2010年以来,随着生产线不断投产,PTA产能出现了过剩,加上近几年国际原油价格暴跌带动多数大宗商品价格下跌,PTA市场受到了强劲冲击。

市场格局的变化促使逸盛石化对PTA期货的态度出现转变。这几年,逸盛石化结合自身的生产经营情况,进行套期保值操作,有效地规避了现货价格波动风险,增强了企业的竞争力。

参与期货方式不断升级

套期保值是产业链客户参与期货市场最传统的方式。“PTA生产企业既担心原材料价格上涨,又担心产品价格下跌。当采购了高价原材料来不及消化,产品价格又下跌时,企业利润空间就会大大压缩,甚至面临亏损。为了避免这种风险,可以利用期货市场对产品进行卖出套保。同样,对于下游聚酯企业来说,进行PTA买入保值,将有效避免原料成本上升带来的经营压力。”中大期货研究院商品期货部经理张灵军表示,在套期保值操作过程中,需要综合考虑各种因素。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在PTA期货市场中,不仅可以进行传统的套期保值,还可以锁定PTA生产加工费。据张灵军介绍,在PTA生产加工费较高时,PTA工厂可卖出期货近月合约,同时买入PX船期;在生产加工费偏低的情况下,可以建立近月合约多头,同时卖出PX船期,做多未来加工费。

另外,当PTA工厂出现突发状况,可能面临较长时间的产能不足,此时一旦下游有长约客户需要定期供货,工厂不能因为停产而中断产品供应。通过在期货市场建立虚拟生产线,补充公司货源,避免了客户流失、市场份额被抢的风险,这也是当前PTA企业参与期货的方式之一。

期转现建立虚拟库存

近两年,通过标准或非标准仓单期转现完成产品销售,在PTA市场中也较为流行。

据了解,期转现类似于虚拟库存,当下游需求好转,企业客源拓展较快时,往往会出现较大的产能缺口,尤其是一些贸易企业,要保证按照合约量供应下游客户,就必须在现货市场和期货市场进行大规模的采购。

与现货市场相比,PTA期货市场具有价格公开透明、流动性好、成交量大的优势。通过合理的期转现操作,企业能够获得较高的利润,规避价格波动的风险。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