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国债期货 > 期债持续大跌基础不足 或仍以区间振荡为主

期债持续大跌基础不足 或仍以区间振荡为主

期货日报2016年11月22日10:42分类:国债期货

核心提示:国内央行一直执行稳健货币政策,预计年底前避险情绪仍将反复。因此,期债市场持续大幅下跌的基础不足,预计仍将整体以区间振荡行情为主。

上周期债市场表现延续前期下行之势,但整体走势呈现高开低走形态,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逼近2.9%。自10月底以来,伴随着内外盘国债收益率的同时上扬和市场避险情绪的回落,期债价格始终承压疲弱。美联储年底前加息预期不断升温,资金成本压力上升和人民币汇率大幅贬值等均给国债收益率带来上行压力。但国内央行一直执行稳健货币政策,预计年底前避险情绪仍将反复。因此,期债市场持续大幅下跌的基础不足,预计仍将整体以区间振荡行情为主。

配置热情回暖,关注长债收益率

上周银行间一级市场总计发行了2676亿元利率债,包括492亿元国债、1553亿元地方债、631亿元政策性金融债。本周预计将发行450亿元国债、633亿元政策性金融债券、200亿元地方债。从上周债券配置的整体情况来看,中标倍数仍处于相对低位。但从长债的配置情况来看,债券一级市场配置情况有所改观。比如增发的20年期国开债和进出口债中标利率水平均较上次有所下滑,10年期和20年期国开债中标倍数分别为4.76和5.09,50年期附息国债的中标倍数高达3.77,7年期附息国债中标倍数为2.59倍,整体较前期有所回暖。

因此,随着长端债券收益率的上升,债券市场的配置优势也会逐渐显现并开始兑现。虽然当前股市上行带来配置需求的部分转移,但在整体资产荒仍为市场主流的背景下,债券市场的配置优势仍是较为明显的。所以,临近年底,资金求稳的整体诉求将继续构成债市底部支撑。投资者需要关注长债收益率下滑可能增加带来的利多支撑。

稳健政策维稳资金利率水平

上周,央行共投放5800亿元7天期逆回购、37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4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和3020亿元MLF操作,共计实现净投放6120亿资金。在公开市场回购到期压力有所缓解之时,央行不仅没有缩短资金调控规模反而增加净投放,定向调控稳定资金利率水平的意图明显。我们可以看到,虽然临近月末,但货币市场资金利率水平目前仍维持了相对稳定。从Shibor利率水平的持续攀升我们也不难推测出,后期央行将会采取更加多样的政策工具来应对愈加明显的资金压力。虽然美联储相关鹰式言论加重了市场加息预期,但年底前加息已基本成为市场共识,央行的货币政策调控空间需要关注。我们认为,在接下来的一个多月的时间内,央行将加大公开市场调控力度。

图为国债收益率变化

因此,整体来看,国债市场收益率区间波动的现有状况并未打破。虽然当前国债收益率不断逼近3%,但从资金配置和货币政策的角度估量,短时间内国债期货市场仍将处于区间振荡格局。对于当前已经维持了近一个月下跌之势的期债市场来讲,需要重点关注一级市场长债配置热情的变化和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人民币汇率虽然贬值力度不减,但更多是在美联储加息预期之下的顺势而为。一旦美联储加息预期消化,人民币贬值压力也将缓解,可以给国内货币政策带来腾挪空间。 (中信期货)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