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股指期货 > 期指近期走势颠簸 中线仍属慢牛格局

期指近期走势颠簸 中线仍属慢牛格局

期货日报2016年11月22日10:31分类:股指期货

核心提示:整体上,从趋势上看,期指中线依然属于慢牛格局。但在近期相对高位利多不足、利空云集的情况下,期指走势出现颠簸。我们认为大宗、汇率、利率等利空扰动因素难以形成趋势性下行动力。

关注基本面是否会出现超预期利多因素

自上周一期指创本轮反弹新高以来,受到商品期货监管及人民币贬值等利空影响,期指上行势头暂缓,出现横盘振荡整理走势。在相对高位,市场对后市分歧略有扩大。

边际利空扰动因素增加

从基本面来看,近期边际利空扰动有所增加。大宗商品大涨后,监管控风险力度增加,随后黑色产业链相关品种走势出现逆转。近期现货中煤炭、有色等相关板块跌幅居前。我们认为,此前市场对于大宗涨价的持续性持怀疑态度,上下游行业补库动力不足。但经过一轮强势拉升后,经济参与主体通胀预期明显强化,或推动一轮小幅补库周期产生。在价格修复过程中,企业现金流好转,推动资产负债表修复。我们预计,A股市场企业盈利改善或将持续,并不会随商品价格的波动而出现改变,对指数的支撑也有望延续。

在汇率方面,特朗普当选美国下一任总统后,美元指数持续走强,目前站稳于101点上方。受此影响,人民币兑美元持续走弱。本周一人民币中间价下调189基点,连跌12日似有破6.9之势。尽管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保持稳定,但相对美元的快速走弱使得资金流出忧虑情绪仍占主导。从国际范围看,非美货币近期整体出现走弱。不过,当前我国宏观经济走势稳健,对经济走势预期边际改善,这将降低人民币贬值带来的资金外流压力。

从利率角度,虽然上周央行公开市场重回净投放格局并进行了MLF操作,但资金面并未出现宽松局面。11月以来,国债收益率持续反弹,市场担忧利率回升压制估值。不过,年中以来市场振荡上行的核心逻辑并不在无风险利率的下行,而是经济企稳、企业盈利改善及风险偏好的回升。今年楼市、债市、大宗商品均出现一轮牛市。股市在企业盈利改善的情况下,相对及绝对估值均有更大的吸引力,我们认为利率上行对股市估值的负面影响有限。

慢牛中振荡区间扩大

往年来看,年底前A股市场经常出现大幅拉升行情。抛开基本面从价值外角度看,一旦出现超预期利多催化剂,机构因收益及排名的需要,将加大资金入市。从市场情绪角度看,当前投资者看多情绪有所增加,间接反映最乐观投资者预期的两融余额持续回升。不过,今年年底是否能再出现一轮向上博弈的行情,关键仍需关注基本面是否会出现超预期利多因素。

事件性驱动方面,年底前国内外不确定因素较多。国内来看,年末高层重磅会议较多,投资者对明年经济、政策走向预期将进一步形成,并影响到短期的操作。目前来看,政策面稳增长的意图仍在,预计在房地产受限的情况下,政府财政赤字将继续加码稳定经济。在经济企稳的情况下,不排除改革进一步提速,增加中长期信心。国外方面,年底前包括美联储加息、意大利政改公投在内的重磅事件依然较多,预计将推升股指期货的波动率。

整体上,从趋势上看,期指中线依然属于慢牛格局。但在近期相对高位利多不足、利空云集的情况下,期指走势出现颠簸。我们认为大宗、汇率、利率等利空扰动因素难以形成趋势性下行动力。从本周走势上看,除非基本面出现超预期利多事件,否则本周指数走势或冲高回落。后期国内外会议、事件等不确定性因素较多,期指慢牛行情中波动将加大。建议投资者做好资金管理,合理控制仓位,从容应对可能出现的振荡走势。(国泰君安期货)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