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股指期货 > 期指净空持仓有所上升 市场情绪谨慎

期指净空持仓有所上升 市场情绪谨慎

期货日报2016年11月22日10:31分类:股指期货

核心提示:在IH1612上,前20多方合计增持买单788手,超过前20空方合计增持卖单761手。这或许也暗含着市场情绪的谨慎。

周一,沪深300指数冲高上扬,盘中刷新反弹以来新高。股指期货合约跟随现货指数展开反弹。然而,从股指期货自身观察,期指资金对反弹的态度较为谨慎。IF四份合约周一增仓2124手至41665手。虽然表面上期货市场的增仓上行表明投资者对反弹持认同态度,但周一持仓量的增加并未覆盖上周五由于期指交割造成的持仓量下降。上周五,IF股指期货持仓量整体减仓2997手。

数据显示,前20名席位在IF1612合约上合计共持买单29810手、卖单30048手。主力净空持仓量238手,较前一交日增加159手。主力净空持仓量的增加,可能反映着周一市场持仓量的更多体现着主力空方席位的增仓。在IF1612上,前20空方席位增持卖单986手超过前20多方席位增持买单940手。重点席位上,银河期货、华泰期货、申银万国分别增持卖单238手、180手、157手,幅度较大。前20多方席位中,未有一家席位持仓量增幅超过150手。此外,近期前20主力席位净持仓量的变动对市场运行具有较强的预测效果。以当日主力席位净持仓量变动情况为依据判断次日市场涨跌,最近6个交易日可以正确预测5次,参与IF主力合约日内交易收益超过50点。因此,周一主力净空持仓量的上升也可以视为期指资金对反弹持谨慎的态度。

期现价差贴水的扩大反映出周一市场持仓量增仓的力量更多来自空方。一般情况下,多方主动入场会造成期现价差向上变动,空方的主动入场会造成期现价差向下运动。周一,IF1612收盘期现价差贴水26.11点,较上周五贴水22.86点有所扩大。

从股指期货三个品种之间主力持仓的变动观察,资金更偏向低估值与防御。在IC1612上,前20空方合计增持卖单814手,超过前20多方合计增持买单737手。在IH1612上,前20多方合计增持买单788手,超过前20空方合计增持卖单761手。这或许也暗含着市场情绪的谨慎。

近期申银万国期货席位对次日市场节奏把握较好。该席位最近连续7个交易日净持仓量变动6次踏准次日日内涨跌节奏。周一申银万国席位在IF1612上增持卖单157手,超过增持买单7手,净多持仓量由此缩减至193手,为该席位10月以来最低水平,反映其对周二市场行情持谨慎态度。

(长江期货)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