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伊谦投资:策略逻辑要遵循市场行为

伊谦投资:策略逻辑要遵循市场行为

期货日报2016年11月22日10:01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黑色产业投资方面,伊谦投资专注黑色产业链的趋势投资及跨品种套利,通过供需、产业相关上下游、政策影响等因素确认交易方向和头寸,在量化信号指导下进场,当收益达到预期或触发事先设计的止损点时,则出场终止交易。

上海伊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伊谦投资)是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备案私募基金管理人,公司交易团队专注期货投资,主攻CTA多元化量化交易和黑色产业投资两个领域,保持连续七年盈利的优秀绩效。目前团队管理阳光化产品超过10只,管理资产规模总值达到8亿元。

CTA量化交易方面,伊谦投资采用模式识别、量化强弱对冲、趋势跟踪、特定品种短周期波动等策略,充分发挥多元化交易的优势,通过低相关性多策略的配合,有效平滑绩效曲线,并以独特的策略配置获取稳定收益。量化模型中,伊谦投资将基于市场的量、价、时、空衍生出的指标作为进出场点的决策标准,并严格执行量化程序,仅在政策影响等特殊时期才会采取人工干预。

黑色产业投资方面,伊谦投资专注黑色产业链的趋势投资及跨品种套利,通过供需、产业相关上下游、政策影响等因素确认交易方向和头寸,在量化信号指导下进场,当收益达到预期或触发事先设计的止损点时,则出场终止交易。

伊谦投资拥有专业的投资管理团队,部门各司其职,分工明确:研究部分析市场发展态势、选择资产管理方案,为资产投资提供决策依据;产品部负责具体产品的设计和发行工作;交易部负责投资组合、交易指令的审核、执行及反馈;运营部负责保障资产的安全高效运行;合规风控组负责对公司运营过程中产生的或潜在的风险进行有效管理。

具体策略制定时,伊谦投资先确认策略的核心盈利模式——凭什么赚钱、赚什么钱;再把盈利逻辑编成策略模式,放到客观的历史数据中,通过历史表现来验证该策略的有效性,确认市场是否存在符合该策略逻辑的投资机会;最后分析该策略和市场上其他类似策略的差异性,考察策略稳定性、容量等情况,并通过指标和策略表现,持续跟踪策略执行效果。

投资后的风险评估是伊谦投资着重强调的环节,公司会定期对组合投资进行绩效评估,观察的指标及分析重点包括投资组合收益率、风险调整的收益率、组合与基准比较、组合业绩来源归因分析、组合盈亏对比、组合交易贡献分析、组合总体风险、风险分解、流动性风险指标和赎回压力测试等。评估团队通过对投资组合净值估值、收益率计算、净值表现等比较取得对投资组合业绩表现的总体了解,进一步对超额收益来源进行归因分解,并对每个交易效应因子进行明细分析,对投资人员的操作进行全面的检查和分解,与投资人员的投资思路和策略形成良性的相互反馈校验,从而为下一步投资操作提供辅助支持。“指标的作用更多是对现有执行情况的验证,在评价策略好坏时,定量分析一定要配合定性分析进行。”伊谦投资说。

“我们的策略不是着眼于微观市场,而是针对市场长期表现。”伊谦投资对短期行为的容忍比较强,他们认为,只要合乎市场规律和在投资逻辑前提下出现的回撤都是自然现象,而只有市场中的参与群体和体制发生了本质变化,导致交易生态发生异变,他们的策略才会失效,而一旦失效,他们则积极调整逻辑寻找市场新生态的变化,探索新策略。

伊谦投资非常看好中国CTA交易市场前景,他们认为此前由于社会对期货的诸多误解,使得这片肥沃的土壤没有为CTA交易沉淀足够的种子,但随着宏观大环境的变动,CTA策略将会有更好的发展空间,他们也会抓取时代机遇,不断研发新的投资策略,不断创新,跟紧市场需求变化。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