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国债期货 > 美国国债发票掉期差价交易策略

美国国债发票掉期差价交易策略

期货日报2016年11月22日09:54分类:国债期货

核心提示:从美国未来的政策基调来看,特普朗政府将对企业减税以及增加基建投资可能会带动企业的生产和投资意愿回升。从这个角度而言,明年美国经济仍有望继续稳步复苏。因此,逻辑上而言,这有利于风险资产而利空于债券。

美国总统大选尘埃落定,在特朗普意外当选后,全球利率债市场遭遇大规模抛盘,大量资金以接近历史高位的速度从固定收益产品中流出,流入股市。巴克莱全球复合债券指数两周累计跌4%,创至少1990年以来最大两周跌幅。美银美林全球债券指数两周累计跌1.75%,创至少1997年以来最大两周跌幅。

特朗普的施政纲领中提及大兴基建,这催生了美国经济复苏预期,并导致通胀预期大增。特朗普当选后不久,债市就进入了跌跌不休的通道中。11月18日,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涨至2.34%,为去年12月来最高,而就在总统大选的前一日,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还处于1.85%左右的水平;欧洲国债收益率也水涨船高,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涨9个基点至1.69%,为6月底以来最高,葡萄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涨7个基点至3.84%,为2月以来最高;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升至0.035%上方,为9个月高位。

从美国未来的政策基调来看,特普朗政府将对企业减税以及增加基建投资可能会带动企业的生产和投资意愿回升。从这个角度而言,明年美国经济仍有望继续稳步复苏。因此,逻辑上而言,这有利于风险资产而利空于债券。

在利率债市场风起云涌之际,芝商所利率产品成交量也大幅攀升,其中场外衍生品如发票掉期(Invoice Swap)的交易量上升35%。当然,其交易量攀升和芝商所近期EFRP(期货转相关头寸)监管规则的改变有很大的关系。

对于国债发票掉期利差交易,国内投资者可能比较陌生,其是综合国债期货(Treasury futures)和远期开始利率掉期的交易工具,其一头包含国债期货头寸,另外一头包含远期开始利率掉期(forward-starting interest rate swaps)。

远期开始利率掉期在未来的某一个时间进入利息支付协定,不像简单的利率掉期,其一开始没有预先设定浮动利率。例如某个远期开始利率掉期是距离到期日还有5年的某个时刻t(交易日)进入远期开始进行计算掉期利率,目前离到期日还有7年,即从现在计算到第三年开始一方面每年按一定利率支付浮动利率,另一方面支付固定利率。

国债发票掉期利差交易可以构建一个保证金组合,相对于单独的国债期货和远期开始利率掉期等相关产品常规的保证金和资本要求,其可以节省大约77%的资金成本。目前国债发票掉期利差交易量不断增加,变得非常活跃,每天大约有50亿美元名义交易金额成交。

鉴于目前利率债市场成交火爆,且在对冲国债收益率上升风险、利率债期现价差、国债期货和利率掉期价差方面的交易机会显著,投资者可以通过交易国债发票掉期利差合约来替代通过国债期货和远期开始掉期构建的价差组合,实现节约交易成本的目的。

从利率走向来看,目前美国国债市场长端利率涨幅超过短端利率,而从国债期货和远期利率掉期来看,二者价差由于国债期货的价格发现作用而出现扩大的趋势,因此做多国债发票掉期利差是当前利率债传统交易之外的一个比较合适的另类投资组合。

回到EFRP监管规则变动上面,按照芝商所提供的资料,变动内容主要是市场监管条例538号,主要包括允许部分发票掉期价差组合使用EFRP、方便第三方参与、根据CTAs和基于便利现货EFPs(期货转现货)的要求修改说明等。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