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国债期货 > 利好频现 期指中线涨势可期

利好频现 期指中线涨势可期

期货日报2016年11月21日11:09分类:国债期货

核心提示:上周期指的调整仅是连续上攻后的技术回调,不改中线涨势。故在期指的操作上,建议依托均线(尤其是上证综指20日均线)逢低偏多操作为主。

建议依托20 日均线逢低做多

突破前高连续上攻近百点后,上证综指上周振荡整理。盘面上,前期强势的煤炭、建筑等板块高位回落,题材股演绎一日游行情,弱势依旧。市场整体热点匮乏,成交萎缩。整体而言,短线调整压力显现。不过,基于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企稳迹象明显、宏观政策利好不断等因素,我们认为短线调整不改中线涨势。

经济企稳复苏迹象明显

上周10月宏观经济数据基本公布完毕。数据显示,多项指标共振上行,短期经济继续企稳回升。先行指标保持强劲,工业市场有望底部继续攀升,通胀压力继续温和回升,消费增速保持平稳。投资、消费、工业增加值等滞后指标连续三个月呈现明显企稳反弹走势。事实上,多数先行经济指标在去年底或今年年初便开始企稳反弹。

从国内来看,先行指标克强指数自2015年年底开始触底反弹,2016年下半年以来有加速之势。中采PMI自今年年初开始反弹,截至10月,已经连续三个月站上50%荣枯线,且有明显的扩张趋势。财新PMI自去年四季度开始回升,当前已经连续四个月站上50%荣枯线。PPI同比增幅自今年初开始回升,并于今年9月历经54个月后转正,10月涨幅扩大至1.2%。

从全球而言,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已经从最低的290点反弹至900多点,已经突破了2013年年底以来的下降趋势。

相比于其他市场,商品期货市场对于经济形势变化的感知更为灵敏。国内商品期货,尤其是工业品期货自2015年年底开始企稳回升,结束了持续多年的熊市。美国CRB指数也自2015年年底开始触底反弹,显示全球经济也有明显的复苏之势。

从商品期货和A股的走势来看,2005年年初商品牛市启动,一年后A股牛市启动,2014—2015年A股牛市和商品期货市场走势截然相反。究其原因,2005—2007年期间的商品期货牛市和A股牛市都是基本面推动的业绩牛,而2014—2015年A股牛市是资金牛和改革预期牛。当然,2005年的商品牛和2016年的商品牛也有本质区别,前者是需求推动的业绩牛,后者则是供给侧推动的业绩牛。

政府稳增长和呵护金融市场态度明显

2016年以来,国务院及其他政府部门在经济金融、财税、外贸、房地产、改革、去产能等方面颁布了大量的政策措施。尤其是国庆节以来,涉及债转股、PPP、民间投资、互联网金融、职业年金等重要方面的政策措施密集发布。

虽然政策措施的执行效果还有待时间检验,但确实给经济发展和金融市场带来良好的预期。

资金面来看,虽然市场资金利率重心上移,但在过往高货币发行量和大类资产投资荒的背景下,市场资金面较为充裕。

最近Shibor、国债到期收益率等均呈现明显的回升趋势。在美联储加息预期的增强、人民币贬值速度加快、通胀预期增强等背景下,未来市场资金利率重心或将继续上行。不过,在经济下行压力依旧、改革纵深发展的背景下,市场利率水平大幅提高的概率也很小。在过往基础货币过量发行、当前大类投资荒的背景下,较长一段时间,国内资本市场资金面将会较为充足。

因此,我们认为,上周期指的调整仅是连续上攻后的技术回调,不改中线涨势。故在期指的操作上,建议依托均线(尤其是上证综指20日均线)逢低偏多操作为主。(鲁证期货)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