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丝绸之路铝交易中心开业首日成交近3000吨

丝绸之路铝交易中心开业首日成交近3000吨

期货日报2016年11月21日10:29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11月18日,新疆丝绸之路铝交易中心首单交易达成,交易中心正式开业。两笔交易品种为氧化铝和电解铝,其中氧化铝成交数量2793吨,成交价格每吨2780元;电解铝成交数量200吨,成交价格每吨14210元。

11月18日,新疆丝绸之路铝交易中心首单交易达成,交易中心正式开业。两笔交易品种为氧化铝和电解铝,其中氧化铝成交数量2793吨,成交价格每吨2780元;电解铝成交数量200吨,成交价格每吨14210元。

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新疆是中国向西开放的前沿腹地,区域内大宗商品资源丰富,其中电解铝产能2015年占全国总产量的20%。但新疆铝一直没有成规模的现货交易市场,无法形成有影响力的定价机制。经新疆自治区政府批准,由中信寰球商贸(上海)有限公司与新疆交易市场投资建设集团共同出资成立了新疆丝绸之路铝交易中心。

中信证券大宗商品业务线总经理、中信寰球商贸(上海)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新疆丝绸之路铝交易中心董事长裴晓明在接受期货日报记者专访时说,新疆大宗商品主要分为矿产资源型和土地资源型。矿产资源包括电解铝、铜等;土地资源包括棉花、林果和粮食等。这些商品当地有坚实的现货基础,但由于需求通常在疆外地区,本地缺少集中的现货市场,将其纳入现货交易中心有助于实现价格发现功能,有效激活大宗商品交易活跃度,简化和缩短业务流程,提高交易效率,帮助化解大宗商品贸易中的市场风险。

首单交易达成当天,来自金融行业的业者、大学研究机构的学者以及新疆、河南等铝生产企业的代表齐聚一堂,就大宗商品市场的发展现状、建设规划、期现结合等议题进行了研讨。

新疆丝绸之路铝交易中心总经理王海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大宗商品的定价权一直是各国竞相争夺的目标,目前我国在这方面的话语权有限。在“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之下,除了莫斯科交易所、迪拜交易所,在中间广袤地域内,没有能够立足新疆、辐射中亚的大型商品交易平台,新疆有了一个这样的商品交易中心,可以辐射中亚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升我国商品市场的定价权和影响力。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