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专家:“分离制”交易体系是行业发展趋势

专家:“分离制”交易体系是行业发展趋势

期货日报2016年11月18日10:27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采取分离制初期,交易场所一些利润不可避免被相关机构稀释,但这是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发展的必然趋势。市场只有规范以后,才可能会做大做强,交易场所要从长远角度来考虑这个问题。”孙杨说。

“2016年10月5日,大圆银泰在官网发布公告,宣布10月15日大圆银、大圆沥青品种下线。筹备下线相关品种,以及推出大圆普洱交易中心(下称大圆普洱),是我们既定的工作,目的就是更好地对接和服务实体经济。”在11月10日江苏大圆银泰商品合约交易市场(下称大圆银泰)于南京举行的媒体交流会上,大圆银泰首席市场官黄大炜表示,大宗商品行业面临严峻的转型时期,未来行业发展应走进实体经济、服务实体企业和产业,而大圆普洱用不到一年的时间,赢得茶农、茶企、贸易商、消费者、投资者的认同,更加证明只有扎根实体经济,交易市场本身才能获得长足发展。

南京审计大学经济与金融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孙杨教授与参会者分享了大圆银泰“分离制”交易体系。

孙杨在分析“分离制”特点时说,“分离制”意即在现货交易登记、交易、结算三个重要环节进行分离,由独立的法人主体企业执行,保障整个交易过程的公平公正公开,提高交易的规范性和安全性。“清算机构单独负责登记、结算业务,完成垂直型结算(交易所控制结算环节)向平行结算(交易与结算环节)相分离的转变;交易场所实现业务分离,仅专注于提供交易服务,避免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的庄家模式;资金存管方式也得以转变,由合作银行进行第三方托管,实现客户资金与交易所的分离,安全性大大提高。

孙杨认为,“分离制”交易体系的优势涵盖以下四个方面:一是可以重构风险关系,降风险、保收益,消除系统内冲突;二是可以强化政府监管职能,监管层能够全面掌握交易信息,防范违规行为;三是丰富交易市场参与者,充实交易体系,会员制的真实性得到保障,可以吸引更多交易商参与;四是可以助推行业深化改革,创新行业理念和方向,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采取分离制初期,交易场所一些利润不可避免被相关机构稀释,但这是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发展的必然趋势。市场只有规范以后,才可能会做大做强,交易场所要从长远角度来考虑这个问题。”孙杨说,交易场所要把自己管好,行业也要去除害群之马,避免由此导致的政策“一刀切”,打乱行业发展轨迹。为此,交易场所首先要做好自己,监管部门也应给予市场更多包容,在风险控制前提下,允许交易场所进行自主创新。

中国期货市场创始人之一、北京农业大学教授常清在大圆银泰媒体交流会上说,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为大宗商品市场开辟了广阔的空间,客观上推动了大宗交易市场的创新。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在注重创新的同时,一定要规范发展,为实体经济服务,为中国经济和改革服务。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