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快评 > BDI十连涨创年内新高

BDI十连涨创年内新高

经济参考报2016年11月18日08:50分类:期货快评

核心提示:截至11月16日,BDI报收1145点,连续10个交易日上涨,指数创年内新高。

截至11月16日,BDI报收1145点,连续10个交易日上涨,指数创年内新高。业内人士认为,BDI指数反弹一方面可以视为大宗商品国际贸易回暖的指标,另一方面也反映了经过多年来的萧条,国际航运业过剩的产能已基本上得到淘汰和整合,在大宗商品需求回暖的情况下,航运费的提高助推BDI指数反弹。

对于BDI此番大幅上涨,航运咨询机构德路里(Drewry)表示,BDI指数回暖主要有三大原因。首先,当前是传统旺季,北半球的粮食和冬季的储煤航运需求开始升温。其次,之前铁矿石和煤炭库存处于低位,最近价格大幅上涨,导致铁矿石和煤炭的出货量增长。再次,此外航运行业“冬季”已经持续了相当一段时间,新订单大幅减少,拆船数稳定上升,运力几乎没有增长,客观说为反弹奠定了基础。未来几年内船舶供应增速放缓,加上海运市场贸易前景温和改善,预计将导致散运市场长期运力过剩情况有所缓解,预计未来5年里好望角型散货船为期1年的期租租价,相比2016年的低位租价将翻一番。

上海航交所近期发布的报告称,随着铁矿石价格不断攀升,中国与澳大利亚、巴西之间的铁矿石船运价格对BDI指数的影响较大。近期,中国对进口煤炭、粮食的需求增多,带动了相关船型的运价。中国进口干散货运输市场多数航线平均租金、运价都高于上年同期。

从当前的BDI指数来看,目前的运价已经接近盈亏平衡点。干散货运输的拐点或已来临。但也有专家表示,整体产能仍然过剩,供求关系的改善还不足以支持行业全面复苏。(记者 张彬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