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煤焦市场供给偏紧持续 做多动能或仍充足

煤焦市场供给偏紧持续 做多动能或仍充足

期货日报2016年11月17日10:12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目前,煤焦市场供给偏紧持续,钢厂及终端需求相对稳定,且盘面仍无明显高估。因此,煤焦1701合约可维持做多思路。

目前,煤焦市场供给偏紧持续,钢厂及终端需求相对稳定,且盘面仍无明显高估。因此,煤焦1701合约可维持做多思路。

限产超预期,煤炭产量大幅下降

2016年以来,国家对煤炭推出一系列供给侧改革,尤其是在3月16日出台的全国煤矿按全年工作时间不超过276个工作日的政策,使得全年煤炭产量出现显著下降。在煤炭产量下降的同时,原来的港口高库存被迅速消化,钢厂库存亦持续降至低位。这使得煤焦现货市场资源极度紧缺。2016年以来,由于前期煤价大幅下跌,国外相关产能大量淘汰,导致近期进口煤价涨幅更超国内,内外价差倒挂明显,进口煤难对国内市场供给产生影响。因此短期内现货资源紧张的局面还将持续。

冶炼利润回升,钢厂开工率有望企稳

6月以来,煤焦等原料价格大幅飙升,而下游钢材受制于终端需求平淡,涨幅较为有限,导致钢厂利润持续收窄,其开工率亦较大下滑。但随着原料成本端压力提升,以及北方环保减产压力再度增加,使得钢厂主动提价意愿极为强烈,配合钢材库存处于低位,钢价近期补涨幅度明显。因此,前期持续下降的冶炼利润出现逆转,而钢厂开工率在此背景下,亦难继续下滑,这将对煤焦需求构成利多。

基建投资潜力增大

2016年以来,房地产市场异常火爆,一二线城市房价大幅上涨,这导致自9月以来,国家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抑制房地产市场过热的政策。在政策转变的背景下,一二线城市成交小幅下降。房地产成交下降的同时,房地产投资增速则暂未转弱。一方面,投资数据较成交数据有半年以上的滞后;另一方面,本轮房地产销售回升周期中房地产商投资普遍较为谨慎,使得后市新房供给增量不大,即房地产周期性转弱幅度相对较小,其投资难现往年的断崖式下跌。

基建投资年内维持在18%左右的增速,从资金来源角度看,国家预算内资金累计同比呈现20%左右的增速,这与政府加大财政政策刺激相吻合。此外,PPP等新型基建融资工具释放潜力巨大,使得未来基建投资增量空间较大。

近月合约仍未高估,下行空间有限

当前煤焦现货资源持续紧缺,现货价格延续强势。而盘面近期虽大幅补涨,但较现货仍为平水和贴水,考虑到1701合约逐步临近交割,其下行空间非常有限。

操作建议:单边做多焦煤1701、焦炭1701合约。

开仓区间:JM1701在1550—1650元/吨区间内开多,J1701合约在2100—2200元/吨区间内开多。

止盈止损:开仓价格上浮200个点止盈,下浮100个点止损。

仓位控制:总仓位控制在70%以内,首次建仓仓位控制在30%以内。

主要风险点:

1.钢厂加速减产,使得煤焦需求大幅萎缩。

2.终端需求因系统性风险大幅减少。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