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国债期货 > 牛市基础未变 期债仍可维持看涨思路

牛市基础未变 期债仍可维持看涨思路

期货日报2016年11月17日10:10分类:国债期货

核心提示:基于这个判断,我们认为国债的牛市基础仍然没有改变,此次下跌仍然要以回调的思路来对待。随着商品价格的松动,大宗商品涨势已经有见顶的迹象,这会导致新一轮的资产配置荒。因此,我们对于国债仍然维持看涨的观点。具体操作方面,建议前期空单止盈离场,中长期多单可以逢低轻仓入场。

10月底,央行将表外理财纳入MPA考核系统,造成部分商业银行为了达到审核标准,抛售国债。此外,人民币的持续贬值压制了人民币资产。在这些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国债期货近期延续了之前的跌势。从均线系统来看,期债整体有掉头向下的迹象。那么,是不是国债期货见顶了呢?

人民币持续贬值,国债价格遭受压制

去年下半年以来,市场对美国加息的预期促使人民币相对美元持续贬值。不过,今年5月之后,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再次上升。造成人民币贬值的因素是多方面的:一方面,从购买力评价的角度来看,中国经济增速放缓,M2增速扩大;另一方面,美国经济明显回升,并且在回笼流动性。从利率抛补的角度来看,国内利率处于低位,并且仍然有降息的可能性,美国已经进入加息周期。目前来看,美元和人民币的强弱分化仍然非常明显,人民币贬值的趋势难改。但是,11月以来,人民币贬值有加速的迹象。

正常情况下,美国在今年进行1—2次的加息是符合市场预期的。但是,美联储为了给美国大选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加上英国脱欧,共同造成的市场恐慌推迟了加息的进程。随着美国大选的结束,美国加息的概率大增。从经济指标来看,美国的劳动力市场表现强劲,通胀水平近期也明显回暖,因此只要11月的非农数据不会表现过差,美国基本上会在12月加息。在这种情况之下,人民币开始加速贬值。出于稳定币值的目的,央行近期在控制流动性上势必会比较谨慎。此外,随着人民币的继续贬值,外汇占款的流出将会加大,造成了流动性的紧缺。从今年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和国债收益率的水平来看,两者还是呈现出一定的正相关关系,这说明外汇因素对于债券还是产生了重大影响。

利率低位,不改国债牛市基础

近期国内市场的投机氛围浓重,第二、三季度国内一二线城市房地产价格暴涨,“十一”过后商品价格持续走高。在这种情况下,央行将公开市场业务的期限逐渐延长,提升短期利率,从而达到抑制投机、降杠杆的目的。但是,央行推升短期利率的幅度是有限的,毕竟目前的国内经济仍然非常脆弱,这从央行近期加大逆回购的量就可以看出。因此,笔者认为在目前的经济状态下,利率处于低位甚至下行仍然是整体的趋势。央行推升短期利率积压泡沫仍然是一个阶段性的行为,不会改变利率整体的运行。

基于这个判断,我们认为国债的牛市基础仍然没有改变,此次下跌仍然要以回调的思路来对待。随着商品价格的松动,大宗商品涨势已经有见顶的迹象,这会导致新一轮的资产配置荒。因此,我们对于国债仍然维持看涨的观点。具体操作方面,建议前期空单止盈离场,中长期多单可以逢低轻仓入场。(金石期货)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