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利多发酵需时日 供需偏紧或支持豆粕走强

利多发酵需时日 供需偏紧或支持豆粕走强

期货日报2016年11月17日09:53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不同于工业品期货的猛涨剧跌,最近豆粕期货表现比较淡定,持续在8月以来的振荡区间游走。展望后市,美豆丰产利空消化殆尽,而潜在利多仍需时日发酵,但国内需求转旺,供需偏紧的格局支持豆粕走强。

不同于工业品期货的猛涨剧跌,最近豆粕期货表现比较淡定,持续在8月以来的振荡区间游走。展望后市,美豆丰产利空消化殆尽,而潜在利多仍需时日发酵,但国内需求转旺,供需偏紧的格局支持豆粕走强。

美豆丰产的利空消化完毕

USDA11月供需报告又一次调高了美豆单产、总产和期末库存,单产和总产均是创纪录水平,期末库存不仅高于10月预估,还高于市场平均预估水平。不过,供需报告公布后,美豆仅小幅下跌,我国豆粕期货则是低开高走,截至收盘不跌反涨,说明市场已经将丰产利空提前部分消化。目前来看,美豆收获已接近尾声,产量基本定型,丰产利空没有更多发挥的空间,但美豆出口却格外亮眼,从10月中旬以来,美豆连续5周单周出口检验数量保持在260万吨以上,甚至一度刷新单周历史出口检验记录。在供给端数字确定后,需求端的变化将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与此同时,南美大豆播种正有条不紊地展开,后期随着南美大豆播种完毕,大豆将逐渐进入关键生长期。虽然今年美豆成功躲过了拉尼娜气候的影响,但南美大豆或许没有那么幸运,据天气分析机构预计,下阶段出现拉尼娜现象的概率依旧偏高。

港口大豆和豆粕库存较低

从6月以来,我国大豆进口量连续5个月同比去年降低。然而,10月进口大豆仅为521万吨,比去年10月的553万吨减少32万吨,降幅为5.78%,环比上月的719万吨减少198万吨,降幅为27.53%,为近8个月以来最低水平。由于港口油厂开工率维持高位,导致港口大豆库存不断低走。据统计,截至11月13日当周,国内沿海主要地区油厂进口大豆库存量为322万吨,较上周的332万吨减少10万吨,降幅为3%,为3月以来最低水平。虽然11月中旬大豆将集中到港,但因压榨利润良好,油厂开机率维持高位,预计大豆库存量仍将持续下降。

另外,港口油厂豆粕库存同样不容乐观。据统计,截至11月13日,国内沿海主要地区油厂豆粕总库存为44万吨,比上周的49.52万吨下降5.52万吨,降幅为11.14%,较去年同期的57.1万吨下降23%。港口大豆和豆粕库存处于偏低水平,使得油厂出货压力减轻,有利于对下游产品挺价。

市场心态变化使需求旺盛

豆粕需求方大量采购、补充库存一般有两个原因,一是看涨后市,二是养殖终端需求旺盛,饲料厂成品料销售转好,而目前二者均有。随着美豆丰产压力逐渐释放,豆粕现货价格连续两个多月稳定在3200—3300元/吨,需求方等不来更低的价格采购原料建立库存。相比之下,油厂由于豆粕库存低,出货压力小,未执行合同量为历年同期最高,有更多的底气和耐心与需求方周旋,一旦价格出现上涨苗头,需求方则更愿意追高买货。

另外,豆粕成交转好也是终端需求旺盛促成的。虽然近期猪肉价格不断下跌,但由于猪粮比远高于盈亏平衡点,养猪利润依旧丰厚,生猪存栏量仍处于稳中走高的趋势中。据统计,10月我国生猪存栏量为3.77亿头,与上月持平,为今年以来最高值,能繁母猪比上月略有下降。

综上所述,8月以来,虽然美农报告持续调高美豆产量,但豆粕期货顽强地维持了区间振荡,近期底部和高点均有走高之势。后期随着潜在利多逐渐浮出水面,加之国内供需偏紧,豆粕期货有望稳步高走。(金期投资)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