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交易所 > 运用芝商所铁矿石期货期权对冲风险

运用芝商所铁矿石期货期权对冲风险

期货日报2016年11月17日09:53分类:交易所

核心提示:在境外市场,可以运用芝商所铁矿石期货期权来实现对冲。芝商所铁矿石期货期权包括62%品位铁矿石、CFR中国(TSI)期货和期权(代码分别是TIO和ICT)、62%品位铁矿石、CFR华北(普氏)期货和期权、58%品位铁矿石、低铝、CFR中国(TSI)期货。

铁矿石价格在11月上演了过山车行情,由暴涨到暴跌,市场波动明显放大。年初至今,供给侧改革使得焦煤和焦炭供应大幅压缩,从而令成本驱动型上涨在煤焦钢产业链显现。

尽管铁矿石总量供应充裕,但是由于高品位矿需求的大幅增加,以及套利等金融属性的旺盛,铁矿石价格也呈现出结构性上涨行情。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数据显示,10月末,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CIOPI)为231.46点,环比上升25.92点,升幅为12.61%。其中国产铁矿石价格指数为211.74点,环比上升1.71%;进口铁矿石价格指数为235.17点,环比由降转升,升幅为14.69%。

从铁矿石总量供求来看,铁矿石价格持续大幅上涨是很难解释的。根据淡水河谷、力拓、必和必拓陆续发布的生产报告,伴随着此前扩建产能的持续释放,未来以及下一个财年,三家公司的产量还将进一步提升。

有两个导致铁矿石出现结构性上涨的驱动因素:一是2016年随着焦煤、焦炭价格持续“暴力”上涨,钢厂不得不多使用高品位铁矿来降低焦炭的成本,据行业内铁矿品位和焦化比的统计,铁矿品位每提高1%,可以减少2%左右的焦炭的用量。另外,钢厂端受制于去产能限制和环保减排压力也不得不降低开工率,但为了保证足够的铁水供应也必须提高入炉矿石的品位,今年钢厂开工率回落而粗钢产量还保持上涨的原因即在此。

二是金融属性发力。焦煤、焦炭价格持续上涨,带动螺纹钢价格上涨,而作为原材料的铁矿石可能存在套利交易,使得成本驱动上涨带动商品价格从焦炭间接传导至铁矿石。最重要的是,原材料价格上涨叠加中国经济二季度和三季度企稳回升,再上通胀预期、流动性充裕和高收益资产荒都使得楼市遭遇调控之后,资金流入大宗商品,尤其是煤焦钢、铁矿石等品种中寻求高收益,通过超配甚至期现结合的加杠杆方式放大铁矿石的投资需求。

不过,随着焦煤、焦炭产能的释放,以及现货库存自低位回升,未来焦炭价格上涨带来的高品位铁矿石需求增加的状况或发生变化,钢厂去产能和开工率下降可能不再是提高产量而是减产,从而使得铁矿石供应压力从低品位矿传导至高品位矿。

芝商所资深经济学家Erik Norland在研究报告中表示,虽然中国的经济增长率似乎在长期持续的减缓之后稳定,但是否足以吸收仍存在大量供应的铁矿石,防止价格再试探近期低点,尚不明朗。尽管铁矿石价格取决于许多因素,包括供应、库存和世界其他地方的需求,但铁矿石横盘价格走势可能告诉我们,即便推出了刺激经济增长的举措,中国的经济增长率实际上未有大幅反弹,而铁矿石价格的前景则与中国、巴西和澳大利亚息息相关。

因此,我们需要对当前处于高位的铁矿石进行风险敞口对冲。在境外市场,可以运用芝商所铁矿石期货期权来实现对冲。芝商所铁矿石期货期权包括62%品位铁矿石、CFR中国(TSI)期货和期权(代码分别是TIO和ICT)、62%品位铁矿石、CFR华北(普氏)期货和期权、58%品位铁矿石、低铝、CFR中国(TSI)期货。

从对冲策略上,可以选择根据现货铁矿石品位情况做空CFR中国(TSI)期货或62%品位铁矿石、CFR华北(普氏)期货或58%品位铁矿石、低铝、CFR中国(TSI)期货,或者卖出看涨期权,通过现货市场浮动或者固定价格销售现货。也可以买入看跌期权,从成本收益来看,买入期权成本往往比较高。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