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从特朗普新政看大宗商品市场变数

从特朗普新政看大宗商品市场变数

期货日报2016年11月17日09:53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美国大选和美联储的加息预期支撑美元指数偏强运行,加上9月以来美国多项经济数据表现不错,也为美联储年内加息铺平道路。当前油价的下跌趋势也已经部分体现了上述压力,如果减产协议失败或加息,短期油价将会有继续下滑的风险。

各种不确定性都会加大市场的避险和防通胀心理

美版“四万亿”推进政府投资 扩大基建类商品需求

特朗普承诺投资5000亿美元来营造一个“更快更安全”的交通网络。特普朗在大胜之后的讲话中说“明天,我们要修建高速公路、桥梁、隧道、机场、铁路。要让全世界嫉妒美国的交通,提高全体美国人的生活”。特朗普倾向于使用财政政策来刺激美国经济增长,其中就包括5000亿美元的基建投资,而此前自金融危机以来,美国主要依靠宽松货币政策来促进经济复苏,但多次受到特朗普抨击。基于该政策预期,美版“四万亿”将导致通胀上升,引发全球债券市场巨大抛售浪潮。根据彭博数据显示,特朗普当选当日,美国债市掀起抛售大潮,次日全球债券市值合计缩水3370亿美元,欧美国债价格全线下挫,收益率大幅上涨,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连续走高,其涨幅已经创下三年新高。

对于资金来源,特朗普主张通过发行基础设施债券进行融资,同时通过大规模的减税刺激海外资金回流,对基建提供部分的资金支持,规模举债以及财政收入的减少,将会加大美国财政平衡的压力。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将直接扩大对商品的需求,尤其是钢材、有色金属、建材、塑化等。在特朗普胜选的演讲中提出刺激基建的计划后,铁矿石价格应声上涨5%,铜价也出现飙升,金属和大宗商品呈现反弹趋势。与此同时,上周美国股市中金融、工程、基建等“新政板块”应声起舞,几家龙头工程基建企业周涨幅13%—20%。道琼斯指数再次刷新纪录,累计上涨5.4%形成近五年来最大单周涨幅。标普500指数逼近历史高位。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