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沪胶短期或回调 仍有继续上行动能

沪胶短期或回调 仍有继续上行动能

期货日报2016年11月16日11:29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基于今年下游消费增长的可持续性,回调可能是短期的。之后,还有继续向上的动能。因而,建议投资者关注逢低买入的机会。

供应趋紧和需求好转,共同推动沪胶价格上涨。11月11日夜盘的大幅下挫,主要是监管政策导致资金出逃,进而造成踩踏。就沪胶自身基本面而言,并没有发生大的变化。只是,随着国内价格的快速拉涨,内外价差缩小,进口亏损幅度收窄。

套利窗口即将打开

最近,沪胶盘面上涨幅度较大,而泰国原料价格尽管也在涨,但涨势不如国内,这使得期现价差迅速缩小。将11月9日的泰国生胶片价格折算到沪胶1701合约上,已经接近盘面价格,进口亏损幅度大幅萎缩。随后几天,沪胶继续拉涨,套利窗口即将开启。这意味着,一旦国外货源释放,国内将出现供应压力。

此外,11月9日收盘,沪胶1611合约与1701合约的价差拉大到2340元/吨。价差持续放大不利于主力合约的进一步上行,却给老胶消化提供了契机。据了解,目前在库老胶15万—20万吨。不过,市场要在短期内消化这部分库存,还是有一定难度的。

全球供需格局生变

对比年初的预估数据,供应及消费端均有超预期之处。供应方面,年初按照新增种植面积估算,今年产量会有一定的增量。但就当前产胶国协会组织ANRPC提供的数据,截至10月,累计产量基本与去年持平。按此数据推算,今年新增产量几乎可以忽略。消费方面,今年国内下游消费或超预期。9月开始对超限超载行为进行重点整治,10月中下旬开始,各地运输用户陆续走出观望状态,再加上公路运价普遍上涨的吸引,换车浪潮到来。在这种环境下,重卡新车销售受到极大刺激,预计全年销量将达70万辆。部分增量是年初所未能预估到的。由此可以得出结论,相比去年,今年的供应过剩局面有所缓和,价格重心相比去年也将上移。

另外,按业界的估计,对超限超载的整治可能促使换车旺季持续到明年5月。这意味着换车的消费增量还可以延续一段时间,明年天胶下游消费不乏亮点。

把握机会逢低买入

沪胶价格的上涨将刺激国外烟片套利窗口打开。只要外围货源释放,套利压力就会显现。外盘价格就是国内价格的顶部,而就泰国最近的天气来看,11月中旬南部有望结束雨季,暗示后期原料价格的上行空间有限,也表明国内价格快要接近顶部,后期需注意回调风险。不过,基于今年下游消费增长的可持续性,回调可能是短期的。之后,还有继续向上的动能。因而,建议投资者关注逢低买入的机会。(华泰期货)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