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权 > 期权观察:波动率低位整理

期权观察:波动率低位整理

期货日报2016年11月16日10:56分类:期权

核心提示:从波动率曲线结构看,深度实值认购期权价格仍然存在低估,相对而言认沽期权波动率倾斜明显。波动率期限结构向上倾斜反映出投资者预期未来市场波动率(风险)将会上升。

昨日股票市场上板块出现分化,中小创指数延续上涨而上证50及上证综指表现相对疲弱。收盘时,上证综指下跌0.11%,报收于3206.99,小幅收跌但仍站于3200点上方。50ETF下跌0.34%,收于2.366。受现货下跌带动,四个月份的认购合约不同程度下跌,当月平值合约跌幅3.24%,由于11月仅剩8日到期,时间价值面临加速下跌,认沽合约当月平值合约亦跌6.98%。

期权市场成交方面,活跃度较上周有所下降,合计成交351342张,成交量PCR比0.69。其中,认购合约总成交208387张,当月平值合约成交4.29万张。认沽合约总成交142955张,当月平值合约成交2.82万张。成交量最大的三份认购与认沽合约均为行权价为2.30/2.35/2.40的合约。另外,昨日总持仓1364570张,持仓量持续上升,其中认购合约676069张,认沽合约688501张,持仓量PCR为1.02。

同时,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布的IVX指数低位反弹后出现一定调整。我们跟踪的认购与认沽隐含波动率价差缩小,平值区间附近,认购期权与认沽期权隐含波动率趋于一致。从波动率曲线结构看,深度实值认购期权价格仍然存在低估,相对而言认沽期权波动率倾斜明显。波动率期限结构向上倾斜反映出投资者预期未来市场波动率(风险)将会上升。

近日,华夏基金发布了上证50ETF分红公告,投资者需注意未到期合约的相应调整,结合自身头寸进行可能的对应操作(如备对仓的现券增加),且一般而言调整后的“非标准”合约流动性会有所降低,值得注意。短期来看,在市场波动水平趋稳,且当月期权仅剩不多交易日到期的情况下,可考虑买入12月2.35认购期权,同时卖出12月2.45的认购期权,构建牛市价差组合,温和看涨。(长江期货)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