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国债期货 > 外汇资金流出仍在继续 债券资产面临压力或较大

外汇资金流出仍在继续 债券资产面临压力或较大

期货日报2016年11月16日10:56分类:国债期货

核心提示:最终外汇流出的压力将转移到价格高估的金融资产领域,房地产调控会继续收严,而经历了三年大牛市的债券资产面临的压力显然远比股票要大。

在经济周期和货币周期背离的情况下,金融市场与货币周期的起伏涨跌实现了更大的同步性。最近几年来大类资产轮动的节奏日益频繁,主要是流动性的伸缩与资产估值比价效应变化的博弈结果。从流动性层面看,除了市场广泛预期到的总量资金宽松,实际上资金供应的结构性变化被忽略,外汇资金持续流出引发的基础货币缺口在扩大。

2003年以来,我国基础货币供应模式是外汇占款派生为主,超过90%的基础货币由外汇占款派生而来,主要方式是居民和企业获得外汇后向商业银行结售汇,商业银行再向央行结汇,形成外汇占款,而负债端则同步形成基础货币供应。然而最近两三年,国际贸易不断萎缩,人民币汇率也从强势上涨转为振荡下跌,外汇占款从净流入转为持续流出。

目前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已经持续贬值到6.85%左右,同时人民币的一篮子汇率CFETS指数也从年初的101附近跌到现在的94附近,累计贬值幅度接近7%,与人民币对美元的贬值幅度相当。过去一年里,每个月的外汇占款都为净流出,累计流出规模约为3万亿元,同时也导致外汇储备从3.5万亿美元下降到3.1万亿美元。

外汇的流出给基础货币供应造成了较大压力,央行资产负债表上储备货币余额也较2015年减少了7000亿元左右,而同时广义货币供应M2增速却持续维持高位,并造成了流动性市场的分割。银行间市场流动性趋于紧张,基础货币供应主要靠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但是其投放的各种期限货币加权平均利率已经从年初的2.3%附近抬升到2.60%附近,系统性抬升了30bp,并且资金的紧张时点间歇性出现。

上周特朗普赢得美国总统竞选,引发了一波资金的跨境流动。EPFR追踪的债券基金经历超过2.11亿美元的资金流出,股票基金取得88.5亿美元的资金流出,货币市场基金取得超过200亿美元的资金流出。资金从新兴市场流出到发达国家的迹象较为明显,与此同时,美元指数加速上涨,突破100点,创下阶段性高点。

外汇流出、汇率贬值,与国内金融资产价格泡沫、实体经济低迷相结合,这注定是一个难解的局。央行对于外汇市场干预的力度和意愿在下降,这样稳汇率的重心必然是转向国内,从提高实体经济增长速度、改善经济增长质量入手,同时压制包括房地产、债券等广义金融资产在内的价格泡沫,一方面提升人民币的内在价值,另一方面降低估值压力。最终外汇流出的压力将转移到价格高估的金融资产领域,房地产调控会继续收严,而经历了三年大牛市的债券资产面临的压力显然远比股票要大。(安信证券)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