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快评 > 报告预测全球碳排放增幅持续第三年走低

报告预测全球碳排放增幅持续第三年走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1月16日08:05分类:期货快评

核心提示:英国东英吉利大学14日发布的一项研究显示,2016年全球源自燃烧化石燃料的碳排放增幅预计仅为0.2%,鉴于前两年的年均增幅也都在1%以内,碳排放有望连续三年维持在接近零增长水平。

新华社记者张家伟

伦敦(CNFIN.COM / XINHUA08.COM)--英国东英吉利大学14日发布的一项研究显示,2016年全球源自燃烧化石燃料的碳排放增幅预计仅为0.2%,鉴于前两年的年均增幅也都在1%以内,碳排放有望连续三年维持在接近零增长水平。

东英吉利大学的研究人员与非政府组织全球碳计划合作完成了这份报告。团队基于大量气候以及人类活动的数据,对全球碳排放变化进行了模型分析。

这项研究显示,2003年至2013年,全球碳排放平均增幅为每年2.3%。2014年全球碳排放相关增幅仅为0.7%,2015年基本与前一年持平,如果2016年保持这一趋势,这将是在全球经济发展有一定增长背景下实现的连续三年碳排放年均增幅低于1%。

报告说,2015年中国和美国碳排放都出现了跌幅,分别下降0.7%和2.6%;预计两国的碳排放跌幅在2016年会持续,分别是0.5%和1.7%。

报告作者之一、东英吉利大学教授科林娜·勒凯雷说,碳排放的低增长现象有助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但这还远远不够,“全球碳排放现在需要快速下降,而不仅是停止增长”。

尽管碳排放增长放缓,但报告也显示,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浓度增幅仍在2015年达到创纪录的水平,并预计在2016年还会再创新高,这主要是因为全球的碳汇能力有所弱化。

勒凯雷说,部分排放到大气中的二氧化碳会被海洋和树木吸收,但2015年和2016年气温都在攀升,较多的厄尔尼诺现象带来炎热和干燥气候,这影响了树木吸收二氧化碳的能力。大气中二氧化碳的浓度预计会持续上升,并导致地球变暖,直到碳排放被大幅降低。(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