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快评 > 从大涨到大跌 多种大宗商品一天振幅罕见超10%

从大涨到大跌 多种大宗商品一天振幅罕见超10%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1月15日08:25分类:期货快评

核心提示:对于持续追涨的商品多头投资者,11日的夜间连续交易无异于“当头棒喝”。持续暴涨的大宗商品上演一出从大涨到大跌的“戏码”,包括PTA、棉花等多种商品价格一天振幅罕见超10%。

新华社记者陈云富、刘开雄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对于持续追涨的商品多头投资者,11日的夜间连续交易无异于“当头棒喝”。持续暴涨的大宗商品上演一出从大涨到大跌的“戏码”,包括PTA、棉花等多种商品价格一天振幅罕见超10%。

11日晚间的市场大跌是进入2016年来,持续火热的大宗商品市场首现大面积暴跌。截至连续交易收盘,国内三大商品期货交易所多数上市品种大幅收跌,主要工业原材料价格和大宗农产品联袂回调,包括PTA、橡胶及白银等10余个品种跌幅超过4%。

追踪一揽子大宗商品价格表现的商品综合指数收盘较前一交易日结算价大跌2.9%,创下了2015年7月份来的单日最大跌幅。

而仅在夜间开市前几个小时,商品期货市场还大面积暴涨收红。化工类、饲料类、建材类和有色金属类商品的涨势都异常强劲,四大板块的上市商品平均价格涨幅都超过了3%,棉花、铁矿石和PTA期货尾盘仍封于涨停板。

14日白天交易中,部分品种出现小幅回调。较11日夜盘开盘价格,14日下午收盘时,棉花期货下跌8.26%,玻璃期货下跌4.5%,豆粕期货下跌4.33%,橡胶期货下跌5.71%,螺纹钢期货下跌6.41%。但同期的焦煤、焦炭、铁矿石、动力煤等品种仍保持较强的上涨态势。

商品市场的“一夜变脸”,在业界研究专家看来,后期市场的投机氛围或再降温,商品市场的表现很可能再回归基本面。“至少一些基本面状况并不太利好的商品涨幅可能不会再跟随'疯涨’,同时暴涨暴跌的市场也会让投机资金追涨'扫货’的投资行为更趋谨慎。”商品市场资深投资者王林告诉记者。

2016年春节后,由基建、房地产投资拉动的钢材市场率先启动一轮涨势,商品市场已经连续5年大跌以及当前市场投资“资产荒”的背景,迅速让投资者重新关注大宗商品,并在下半年的煤炭供需紧张、叠加季节性旺季需求等因素拉动的巨幅上涨后,大宗商品市场的涨势相继蔓延到石油化工、有色金属及大宗农产品等领域,呈现一轮成本推升、周边跟涨的市场“狂欢”。

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涨幅较大的焦炭期货价格累计大涨超过220%,钢铁产业链上的焦煤、铁矿石也分别达170%和85%,带动黑色产业链上的大宗商品平均涨幅高达135%。“黑色产业链上的煤炭、钢材等商品涨价有基本面的支持,不太正常的是一些供应过剩的商品依然大幅上涨。”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经历一轮暴涨暴跌,商品市场的分化将不可避免。

比如铁矿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9月份我国的粗钢产量下降0.3%,生铁产量下降1.6%,但是代表市场供应量的进口数据同期增长9.1%,市场供需格局远比煤炭、钢材等类市场较为宽松,而同期铁矿石的价格涨幅则达29%。

此外,本轮市场涨势中绝大部分时间较为平稳的有色金属类商品亦如是。过去的一周,有色金属的龙头品种铜大幅上涨,周涨幅累计接近20%。“在有色金属类品种中,锌和镍的供需基本面相对更紧张,而铜、锡等商品更多仍显示出是过剩的格局。”中大期货副总经理景川表示。

行业研究机构上海有色网高级分析师卢嘉龙也表示,由于电力投资、光伏等行业政策影响,目前铜市场的消费好于预期,但随着电力等行业的消费回落,2017年消费增速或还会小幅下降。

远东电缆采购总监蔡浩在上海有色网的年会上说,今年以来铜的涨价逻辑更多仍是补涨,但如果美元强势上升,市场价格仍会受抑制,未来企业对铜价的把握要谨慎。(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