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期市气象站:北方气温起伏较大

期市气象站:北方气温起伏较大

期货日报2016年11月14日10:56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过去一周,全球天气活动变化反复。影响我国的冷空气经过短期休整后重振旗鼓,气温零度线南压至黄淮一带,晚稻产区降温明显。

过去一周,全球天气活动变化反复。影响我国的冷空气经过短期休整后重振旗鼓,气温零度线南压至黄淮一带,晚稻产区降温明显。巴西天气条件表现理想,大豆播种进展迅猛,有望提前上市与美豆角逐市场份额。阿根廷雨水依然反复,尤其是布宜诺斯艾利斯一带,至少有30万公顷耕地被淹,偏于黏质的土壤特性使雨后排涝相较于巴西更为缓慢,为期市盘面提供一定支撑。

中国作物产区

立冬过后,冬季已在我国占据半壁江山,气温零度线南压至黄淮一带,寒意凛然,新播油菜和小麦面临低温考验,不利晚弱苗健壮生长;南方地区降温更为明显,降温幅度普遍在8℃—10℃,局地达到12℃,且有雨水不时光顾,10日起,雨停温升,晚稻收割临近收尾。

本周,北方冷空气影响频繁、气温起伏较大,华北、东北地区等地部分地区有4℃—6℃降温,局地降温幅度可达8℃左右。黑龙江北部和东部有中到大雪,运输困难或影响玉米上市节奏;长江中下游阴雨寡照,妨碍油菜幼苗稳健生长;华南、西南局地仍被阴雨笼罩,不利晚稻品质;不过西北、华北黄淮晴多雨少,土壤墒情良好适宜,利于小麦冬前生长。

南美作物产区

上周巴西整体天气良好,尤其一直背负旱情压力的东北部产区开始小幅降雨,改善了大豆播种条件,该地区大豆播种一般在11月才开始,降水较为及时,但降水量离旱情彻底消除仍有差距。中西部产区降雨频繁、雨量可观并分布广泛,大豆播种亦持续领先,新豆有望提前收获上市,但机遇与风险并存,收割高峰期多雨天气可能影响大豆品质。南部产区周初降水结束后便迎来晴朗天气,利于大豆播种正常开展。预计本周,巴西中西部及东北部大范围降雨仍将持续,东北旱情风险将继续减弱,而巴西南部产区较为干燥,对前期降水偏多地区的散墒有帮助。

在阿根廷产区,布宜诺斯艾利斯一带和北部产区上周均有一次中等强度降水活动,潮湿天气继续阻碍大豆早期种植。不过降雨时间持续不长,短时可能加重农田过湿情况,总体来看上周阿根廷晴朗时间居多,大体有利排水散墒。预计本周阿根廷降水明显减少,周初北部降雨结束之后,大部地区晴日朗朗,趋于干燥的天气条件将有利播种推进。

澳洲作物产区

上周澳洲西部产区基本干燥,降水主要分布在中东部及沿海地区,导致澳大利亚部分地区小麦收割工作出现延迟,威胁到澳大利亚对印度、印尼等关键市场的供应前景。作为主要的出口产区西澳州,干燥天气虽然利于成熟,但受早期霜降天气影响,小麦品质损害较大,出口潜力遭受制约。

预计本周澳洲产区降水多在南澳州南部、维多利亚及新南威尔士州沿海地区,最大降水量可达60mm,多雨天气将继续困扰小麦收割进度和质量品级。西澳州持续干燥少雨,但气温较常年偏低2℃—4℃,继续延缓小麦成熟。当前澳大利亚已有部分产区开始收获,降水使收获面临困境,澳麦出口或将延后,农户急需晴好天气加速收获进度。

东南亚作物产区

上周初中南半岛北部有较强雨水天气,影响了水稻收获工作,强降雨持续到11日才趋于缓和。预计本周中南半岛将趋于晴好,周初泰国北部、老挝及越南北部等地有小雨降水趋势,后半周基本维持晴朗干燥,有助于水稻及时收获。

棕榈产区中,上周初西马来及苏门答腊均有较大降雨,一定程度消减厄尔尼诺导致的旱情形势,弥补墒情缺口,从而提振棕榈远期生产前景;东马来及加里曼丹降水量整体下降,棕榈采收时间基本充足。预计本周棕榈产区降水较为均匀,各地基本每天都有10mm上下的降水量,料可同时满足作物墒情和采收作业需求,有利棕榈产量。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