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天气类衍生品交易量持续上涨 该如何操作?

天气类衍生品交易量持续上涨 该如何操作?

期货日报2016年11月14日10:56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据业内专业机构数据显示,天气类衍生品的交易量近年来呈持续上涨趋势。普通的商品期货和期权很好理解,每手合约都代表了一定数量的标的资产,基于指定的价格和时间。那么,天气类衍生品是如何操作的呢?

俗话说,天有不测风云。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天气的波动性看起来也越来越明显。对于某些行业来说,天气对其经营利润收入有着重要的影响,意外的天气事件常常会引起显著的经济损失。例如,干旱天气可以对农产品的产量和质量有严重的影响,暖冬天气可以降低公用服务事业公司的利润空间。对于企业来说,特别是天气影响相关性高的企业,如何才能保护自己,并降低他们与天气相关的经济风险呢?这里我们要介绍的天气期货及期权就是企业可以用来对冲天气风险的重要工具。国外越来越多的企业已经开始使用衍生品工具来管理天气风险,以保护自己免受或减少不利天气导致的影响。

据业内专业机构数据显示,天气类衍生品的交易量近年来呈持续上涨趋势。普通的商品期货和期权很好理解,每手合约都代表了一定数量的标的资产,基于指定的价格和时间。那么,天气类衍生品是如何操作的呢?

天气类衍生品的价格是根据多项气候条件参数,如温度、降雪量、飓风或降雨量等相关数值来进行计算得到的。其中,基于温度的期货合约在美国CME交易所天气类衍生品中占有重要的地位,该类合约是基于一系列美国及欧洲主要城市(如纽约、芝加哥、伦敦等)的温度数据来计算的。最常见的CME天气衍生品,包括以采暖日指数(HDD)或制冷日指数(CDD)作为标的的合约。这些合约的损益计算是基于在特定日期范围内(比如一个月)每日温度相对于18摄氏度(约64华氏度)的累计差异。18摄氏度的指定水平设置是因为能源部门认为,这是有家庭开始使用暖气或空调制冷的临界温度。如果期间累积平均温度低于指定水平,HDD买方可以获得盈利,反之CDD买方可以获得盈利。这看起来矛盾,其实很好理解,因为当温度低于(高于)指定水平时开始取暖(制冷)。

天气衍生品的主要参与者包括公用事业公司和保险公司等,他们的成本和收益受天气状况影响较大。例如,电力公司通常以固定的价格为客户供电,但电的批发价格可能会随极端天气条件大起大落。CDD合同可以在极高气温下提供电力价格波动避险对冲。类似的,在异常低温天气时,HDD合同是一种有效的避险工具。

天气衍生品的估值定价与其他金融产品有所不同。传统资产,如股票、债券和商品期货的价格会基于利率、资产收益率、存储成本等参数来计算。主要逻辑是,有两种方式可以在将来的某一时刻获取相关资产。要么现在借入资金购买并将其存储,要么通过期货合约在日后购买资产。根据无套利原理,这两种方法的成本应该是等价的。根据此原理可以对许多金融衍生品进行估值和定价。天气衍生品的标的资产不是作为实物的存在,例如对于诸如HDD或CDD等天气合同,相关资产没有任何方式来存储,因此不适用于这种方法。关于天气衍生品的定价获得了不少学术界的研究关注,因为它们代表一个独特的定价问题。基于前面的分析,无套利原理定价方法不适用于天气衍生品合约。天气衍生品通常使用的定价方法是基于统计模型来进行的,通过统计模型产生出可能的天气情况范围,计算在不同天气情况下的损益情况,并进行概率加权分析,再折现得到当前的天气衍生品价格。折现率的高低通常由市场决定。

天气衍生品可以帮助企业管理特定的天气风险,因此具有很大的经济意义。虽然天气期货和期权合约目前在整个衍生品市场交易中占比例相对较小,但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认识到天气和企业经营利润之间的关系,天气类衍生品正在经历着快速的增长。(海通期货场外市场部)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