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神华超低排放燃煤机组改造过半 京津冀全部实现“超低排放”

神华超低排放燃煤机组改造过半 京津冀全部实现“超低排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1月13日19:41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神华集团超低排放燃煤机组改造任务已过半。截至2016年10月,超低排放燃煤机组已经达到75台,共计3976万千瓦,占神华集团煤电总装机的55%。其中,京津冀地区全部22台燃煤机组,共计978万千瓦,全部实现超低排放。

新华社记者周润健

天津(CNFIN.COM / XINHUA08.COM)--神华集团超低排放燃煤机组改造任务已过半。截至2016年10月,超低排放燃煤机组已经达到75台,共计3976万千瓦,占神华集团煤电总装机的55%。其中,京津冀地区全部22台燃煤机组,共计978万千瓦,全部实现超低排放。

这是中国工程院院士、神华集团董事长张玉卓12日在天津举行的第二届“百名科研院所领导者创新论坛”上透露的。

据了解,“超低排放”是指通过技术手段使燃煤发电机组大气污染物排放浓度基本达到天然气燃气轮机组排放标准。这一技术路线已成为我国煤电行业改造升级的重要方向。

张玉卓介绍说,2014年,神华在舟山电厂建成运行了国内第一个超低排放机组。“神华超低排放改造增加成本仅1分/KWh左右,燃煤发电0.3~0.4元上网电价,远低于燃气发电的0.8元左右上网电价。”

张玉卓表示,“超低排放”改造是提高煤电清洁利用水平、从源头减少污染物排放的重要举措。国务院要求,2020年前全国燃煤机组要全部实现超低排放,届时,燃煤发电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将比2013年下降90%以上。

神华集团印发的《神华绿色发电节能环保升级改造行动计划(2016—2020)》显示,“十三五”期间,神华集团将实施节能环保升级改造项目1230项,计划投资190亿元。2020年底,神华集团煤电机组将全部实现“超低排放”。(完)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