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国债期货 > 债牛趋势未变 波动性或将明显上升

债牛趋势未变 波动性或将明显上升

期货日报2016年11月11日09:17分类:国债期货

核心提示:长期来看,美国低利率政策仍将维持,国内经济基本面依然偏弱,机构资产荒明显改善,未来风险事件冲击加剧,债券牛市趋势未变,但波动性会明显上升。

本周以来,期债连续下调,呈缩量上涨、放量下跌之势,主要源于货币政策去杠杆、美国大选、通胀预期升温这三个因素。

11月8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从报告来看,第一,强调了去杠杆、防泡沫的重要性;第二,尽管在外汇占款流出的背景下,央行并未采取降准而是采用MLF和逆回购投放流动性,明确了央行拉长资金供应久期,以防范期限错配和流动性风险的政策意图;第三,更加注重对各类业务的风险监测分析,加强表外理财监管;第四,对“通胀”的看法是“物价短期看略有上行压力,总体相对稳定”,认为PPI可能继续上行,但并没有表达对PPI到CPI传递的担忧。总体来看,仍将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注重去杠杆、去泡沫和防风险。预计短期货币政策难以放松,利率下行可能性较小。

美国大选结果揭晓,特朗普最终赢得大选。美国大选后,经济政策将出现很大变数,但对国内债市影响最大的依然是12月美联储是否加息。特朗普虽偏好低利率,但共和党一向认为政府不应干预美联储决策,作为党内代表人,预计特朗普仍会选择尊重美联储的加息路径,美国12月加息预期仍强。

10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1%,较9月上升0.2%。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1.2%,环比上涨0.7%,基本符合预期。加上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均创年内新高,经济短期企稳的征兆越来越明显。本次PPI上涨主要源于基数较低,单受今年上半年蔬菜和猪肉高基数影响,明年上半年食品会带动CPI明显回落;第二是煤炭供给缺口导致煤炭价格大幅上涨,并将价格传递至下游,带动PPI上涨,随着明年政策的修正和需求的放缓,工业品价格将会逐步回落,也将带动PPI回落。第三是房地产调控对明年总需求和经济都有明显拖累。所以短期内,在去年的低基数下,第四季度PPI增速将得以维持,明年一季度会出现大幅回落,PPI上涨不会明显推动CPI上涨。

总体来说,美国大选结果影响较为复杂,短期来看,对债市并无太大影响。通胀在低基数下会略有上行压力,但长期来看依然稳定。监管层将加强风险监测,去杠杆,防泡沫,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近期资金面应以稳重偏紧为主。长期来看,美国低利率政策仍将维持,国内经济基本面依然偏弱,机构资产荒明显改善,未来风险事件冲击加剧,债券牛市趋势未变,但波动性会明显上升。(中信建投期货)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