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股指期货 > 市场风险偏好提升 股指或将走出一轮上涨行情

市场风险偏好提升 股指或将走出一轮上涨行情

期货日报2016年11月11日09:15分类:股指期货

核心提示:两融数据显示:截至10月末,资金净流入500亿元,为近半年来最高值。10月股指期货从3190点附近攀升至3370点附近,可以判断,市场整体偏强格局短期难以打破,操作上,可以尝试多头思维。

10月以来,资金一改前期谨慎观望态度,呈现较为积极净流入操作。此外,一系列经济数据显示,国内经济回暖势头良好,市场偏强格局难以打破。

1月以后,国内市场无论是经济形势还是风险偏好格局,都处于相对稳定的环境当中,加之深港通开闸临近,将会对市场产生一定积极影响,后市指数仍有振荡走高空间。

回顾10月市场表现:无论是三大股指期货,还是股票现货市场。在全球风险偏好不断提升背景下,都表现出较好的赚钱效应。资金一改前期谨慎观望态度,呈现较为积极净流入操作。两融数据显示:截至10月末,资金净流入500亿元,为近半年来最高值。10月股指期货从3190点附近攀升至3370点附近,可以判断,市场整体偏强格局短期难以打破,操作上,可以尝试多头思维。

资金活跃度明显提升

首先从近四个月新股IPO情况来看,资金募集呈现递减态势,连续两个月新股募集资金总额小于100亿元,这对市场来说无疑是个喘息的机会。目前排队上市仍有600多家,整体规模依然庞大。按照每月均衡发行上市规则执行(月均15家左右),募集资金规模百亿左右。另外,从近一年已经通过发审委审核企业分布情况来看:这些企业分布地域较广,分属26个省份或直辖市,另外,分布行业也较为分散,150家企业分布在约30个行业中,综合来看,对市场的冲击有望达到最小。

从需求端看,10月资金交易情况汇总如下:1.交易结算资金连续呈现净流入态势,证券交易结算资金余额14182亿元,为近三个月以来高点。2.10月公募、私募基金发行460亿元,募集资金规模远远高于同期IPO市场规模。截至10月31日,偏股型公募基金平均仓位78.53%,较9月提升2%。3.融资余额、融资买入占比双双大幅攀升。截至10月末,两市融资余额接近9400亿元,杠杆资金净流入约500亿元。4.沪股通方面,10月资金净流入约70亿元。5.在10月只有16个交易日情况下,两市成交76470亿元,较9月有明显提升。因此,整个10月,现货市场供需关系保持良好态势,需求大于供给。

基本面回暖势头良好

进入四季度,中国经济运行总体比较稳定。外部需求回暖、人民币汇率贬值,使得出口压力得到缓解。同时,在稳增长政策累积效应、房地产市场升温、能源原材料行业改善等因素影响下,投资、消费、工业生产和发电量等主要经济指标出现企稳迹象,民间投资改变了逐月下滑趋势,PMI、出口先导指数等先行指标也表明近期经济将继续回稳。三季度GDP环比增长1.8%,继续保持良好势头。

国家统计局公布三季度主要经济指标显示,三季度GDP同比增长6.7%,与二季度持平。1—9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前值6%。1—9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 8.2%,前值 8.1%。1—9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7%,前值10.6%。9月,以人民币计价,我国进出口总额为21679.2亿元,同比-2.4%,跌幅放缓。一系列经济数据显示,国内三季度经济企稳迹象明显,整体上有利于企业盈利能力改善,从而达到降低上市公司估值的作用。

美国商务部公布的三季度GDP初值年化季率增长2.9%(预期2.5%),前值增长1.4%。三季度2.9%的强劲增长,远高于预期,不仅是二季度的两倍之多,而且还创下了2014年三季度以来最为强劲的增速。9月美国CPI加速至1.5%、核心CPI连续10个月超过2%。在经济增长加速、通胀压力增大、劳动力市场基本实现充分就业的情况下,美联储年内升息预期进一步增强。今年三季度强劲的经济增速,主要源于库存和出口的巨大贡献,从而抵消了消费支出,以及投资下滑。此外,美国经济强劲复苏有利于国内贸易市场的恢复。

从周线图来看,目前指数再次接近4月的高点位置,该点已经多次成为反弹的阻力位,指数再度穿过该区域的概率较大。从基本面来看,一方面,国内经济面持续企稳回升。例如,最新公布的汇丰PMI指数大幅回升,明显好于预期,其中新订单指数和产出指数均有了明显改观,并且站到了荣枯线的上方。另一方面,下半年财政政策持续发力,大幅改善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加之央行定向宽松政策的延续,有针对性向部分行业提供了流动性。我们认为,11月股指继续走出一轮上涨行情的可能性较大。(渤海期货)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