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特朗普当选或为美国石油业带来发展新机遇

特朗普当选或为美国石油业带来发展新机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1月10日15:34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分析师认为,特朗普是传统能源的拥护者,他当选后美国本土原油产量或将回升,页岩油将迎来又一个春天。由于当前美国页岩油开采技术更加成熟,一旦政策方面进一步松绑,页岩油新增供应有望加速投放市场,原油供应过剩可能加剧。

新华社记者董时珊 陈文仙 安娜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11月9日,美国总统选举结果出炉,特朗普击败希拉里当选新一届美国总统。受此影响,9日美元指数盘中一度下跌超过2%,但收盘微涨;原油市场走势相似,两大原油期货在盘中大跌约4%之后也双双小幅收涨。特朗普在竞选过程中的表态体现出他对于煤炭、石油、天然气等化石能源的青睐,市场预期他任职后可能会减少对原油开采的限制,弱化环境监管,加快发展水力压裂与非常规能源,这或为正处于低谷中的美国石油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但对于迟迟未能走出过剩阴霾和价格低谷的国际原油市场来说,美国原油产量的回升将使得供需再平衡之路更加坎坷。

在经历了1973年的石油危机后,“能源独立”一直是历届美国政府能源政策的核心,页岩油气革命的成功使美国在“能源独立”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奥巴马在任期间力推《清洁电力法案》,体现出美国政府“发展新能源为未来进一步的能源独立布局”的思路。特朗普在竞选中提到的“加大国内煤炭和油气生产、减少对欧佩克的依赖”也是这一核心政策的延续,只不过,特朗普更倾向于发展以石油为代表的传统能源,而非风电、光伏等新能源。

美国原油产量在1970-2008年经历了一段很长的下滑期,但随着页岩油技术的发展,美国从2009年开始扭转了原油产量下降的局面。据美国能源信息署(EIA)数据,美国原油日产量从2008年的500万桶增至2015年的941.5万桶,累计增幅接近90%。美国原油的对外依存度也从最高的66%以上降至2015年的42%左右。随着进口的减少,美国对中东的能源依赖性大幅降低,能源独立性得到了空前提升。

尽管在当前的低油价下,美国页岩油产业受到冲击,原油产量出现小幅下滑,但市场普遍认为,美国页岩油韧性超出预期,美国原油增产潜力依然巨大。特朗普主张增加化石燃料勘探开发,减少能源行业的环境监管和限制,这或为美国石油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卓创资讯分析师李烨认为,特朗普是传统能源的拥护者,他当选后美国本土原油产量或将回升,页岩油将迎来又一个春天。由于当前美国页岩油开采技术更加成熟,一旦政策方面进一步松绑,页岩油新增供应有望加速投放市场,原油供应过剩可能加剧。

基础设施方面,此前遭到否决的“拱心石”XL管线可能重回视野。金银岛资讯分析师奚佳蕊认为,该管线旨在将加拿大生产的原油输送至美国炼厂,被认为有助于提升美国能源安全、降低燃料价格和增加就业,但遭到环保人士的强烈反对,并在2015年11月被奥巴马政府否决,而力挺石油业发展的特朗普曾明确表示,要减轻对能源基建项目所采取的限制,故其任职后很可能重启该项目。

对于欧佩克来说,特朗普的当选也许是个坏消息。短期来看,由于美国这一原油消费和进口大国未来可能进一步减少进口,原油供应国之间的竞争将日趋激烈,受此心态影响,冻产前景面临更大不确定性;长期来看,美国持续减少对中东石油的依赖,欧佩克的影响力也将进一步削弱。

国际油价方面,预计短期油价或仍承压,且震荡幅度将有所加大,但随着美国大选事件结束,投资者的注意力将重回原油基本面。11月末的欧佩克会议和12月的美联储议息会议仍是短期焦点。目前来看,12月美联储加息的预期仍高,美元走强将继续给油价施加压力。中长期来看,特朗普能源政策的具体实施以及他对限制金融机构进行高风险自营交易的沃克尔规则的态度,将影响明年油价的走势。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