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近期国内商品有普涨迹象 谨防短期振荡加剧

近期国内商品有普涨迹象 谨防短期振荡加剧

期货日报2016年11月10日10:06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建议关注部分商品出现连续减仓后的表现,一旦出现加速上涨后的滞涨,谨防短期振荡加剧的再度出现。未来可以继续寻找相对的估值洼地,比如现货高升水的商品。

本周金融市场迎来超级周,国内将公布较多的经济数据,如CPI、PPI和外贸数据等。周三美国总统大选的结果揭晓,特朗普胜选较为意外,国际黄金价格在避险资金的推动下大幅上涨。

除了贵金属,其他商品行情依然火热,黑色系仍为市场的焦点。虽然三大商品交易所均出台提高手续费、保证金和涨跌幅等措施,黑色品种一度跳水,动力煤主力合约周二甚至跌停,但周三,除动力煤外,黑色品种再度创出阶段新高,其中铁矿石涨停,按收盘价焦炭和焦煤主力合约较周二上涨超过9%。

本周有色中的铜再度崛起,上周末公布的CFTC数据显示,COME铜基金(非商业头寸)从超过万手的净空转为净多,这是非常重要的做多信号,而沪铜三个交易日上涨超过2000点,且持仓总量也同步放大。同期有色中的镍也恢复了活力,在增量资金推动下,一举突破8月初的高点,三个交易日上涨了超过8000点。

其他商品类别中,能化中的烯烃继续强势上涨,PP、PE和PVC均创新高。而农产品中,玉米强势上涨,创近4个月新高,并带动了玉米淀粉大幅反弹。而在油脂油料中,棕榈油再创本轮反弹新高,粕类受到菜粕消费淡季的拖累,表现略逊,但总体也较为抗跌。

从去年11月以来,大宗商品的上涨发端于有色和黑色,主因是供给侧改革对三高类“高过剩、高耗能、高污染”行业的产能限制。同时,人民币贬值使得进口商品成本提高,而流动性充裕使得资金积极进入大宗商品市场。今年大部分时间里,商品表现出轮动上涨的特性,即黑色、有色、能化、农产品等并非同步上涨,而是按下葫芦起了瓢,最直接的指标是持仓总量的增减。

但值得一提的是,近期国内商品的上涨,有普涨的迹象,虽然从中期角度,四季度至明年一季度,商品趋势上涨的概率仍然较大,但目前普涨的背后似乎也蕴含了风险。建议关注部分商品出现连续减仓后的表现,一旦出现加速上涨后的滞涨,谨防短期振荡加剧的再度出现。未来可以继续寻找相对的估值洼地,比如现货高升水的商品。(中航期货)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