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国债期货 > 利空云集 债牛暂低头

利空云集 债牛暂低头

期货日报2016年11月10日09:54分类:国债期货

核心提示:虽然美元指数大跌,但是人民币贬值的预期不改。在这些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国债的价格在本周大幅下挫,跌破60日均线。那么后期国债走势将会何去何从呢?

受诸多利空的影响,国债期货近期大幅回调。但是考虑到资产的周期性,国债的牛市仍未结束,建议等待逢低买入机会。近期对于债券市场来说,利空较多。一方面,出于抑制投机的目的,央行近期在公开市场业务的过程中推升利率。另一方面,虽然美元指数大跌,但是人民币贬值的预期不改。在这些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国债的价格在本周大幅下挫,跌破60日均线。那么后期国债走势将会何去何从呢?

表外理财纳入考核,国债短期配置下降

MPA(宏观审慎评价体系)是中国人民银行为了维护金融稳定,在去年年底推出的一套对国内商业银行考核的系统。MPA考核的内容非常多,其中很重要的一项就是将以往的狭义信贷考核,转变为广义信贷考核。因为扩大了对于信贷的考核范围,国内银行的信贷扩张受到了一定的抑制。为了不受考核的限制,部分商业银行将资产转移到表外业务,通过这种方式在满足考核要求的前提下,尽可能的扩大信贷规模。但是随着市场对这一漏洞的关注,央行在10月底规定将表外业务纳入到MPA的考核之中。

央行对于广义信贷增速的上限要求是在M2目标增速的基础上加22%,今年M2的增速目标是13%,因此广义信贷增速的上限为35%。从目前公布的数据来看,即使将表外业务纳入考核,国内大部分商业银行基本上也能符合监管要求,只有部分银行要被迫缩减信贷规模来达到监管要求。表外业务主要以各类理财产品为主,短时间内很难赎回,因此央行不得不减少表内业务来降低信贷规模。因为贷款、股权投资等流动性都较差,所以抛售债券,然后等待表外业务到期之后再购回就成为这些银行的权宜之计。

笔者认为,这种为了达到监管要求而被动的抛售,属于短期行为。后期随着理财产品的陆续到期,银行还是会将抛售的债券购回,债券在商业银行中的配置地位并没有被动摇。特别是不符合或者接近监管标准的银行仅为少数,其短期内的抛售行为对于市场实际供需的影响有限。因此,笔者认为随着国债价格的下跌,这一因素对于国债的影响将会逐渐减弱,并不会对国债形成持续影响。

利率水平低位运行,国债牛市基础未变

出于抑制投机的考虑,推升利率水平,特别是推升短期利率水平降杠杆的确是一个非常简单有效的措施。从三季度的经济数据来看,国内经济虽然有所企稳,但是仍然存在非常大的下行空间。因此,从经济周期上来看,利率处于低位仍然是必然事件,后期货币政策紧缩的空间时间都有限,这决定了国债的价格是居高不下的。但是考虑到人民币贬值预期这一较大隐患以及大宗商品上涨带来的通胀预期,国债将会面临近年来少有的压力,回调的空间仍然存在。

综上所述,笔者认为在目前经济环境尚未完全改善的大背景下,国债的牛市基础仍然非常牢固。但是考虑到近期利率上升,人民币贬值预期升温以及表外业务纳入考核等利空因素较为集中,国债可能表现较为弱势。基于上述预期,笔者认为近期国债期货的可操作性不强,建议观望为主,等待逢低买入机会。(金石期货)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