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交易所 > 芝商所G7外汇期权对冲需求升温

芝商所G7外汇期权对冲需求升温

期货日报2016年11月10日08:59分类:交易所

核心提示:芝商所数据显示,10月外汇期权的日均交易量达到63693张合约,较9月上涨9%,其中墨西哥比索汇率期权的日均成交及持仓量均创新高。

2016年全球外汇市场波动可谓是非常剧烈,除了美联储加息预期的变化带来非美货币对美元汇率的变动,还包括欧洲和日本的负利率政策、英国脱欧、欧洲银行业危机和美国大选等一系列事件对外汇市场的冲击,因此贸易企业和金融机构在外汇风险敞口管理方面的需求不断攀升,刺激了芝商所G7外汇期货期权交易的攀升。

CFTC数据显示,9月27日,芝商所外汇期权的大额持仓量(LOIH)升至1020张合约的新高,主要发达国家外汇期货的大额持仓量同日也创下811张合约的新高。

期权避险的优势不仅在于多空的对冲,还在于可以运用期权组合对冲波动率的变化,以及实现无风险套利。分析英国脱欧公投和美国大选前后,G7外汇期权中英镑兑美元、欧元兑美元、瑞郎兑美元三大外汇期货波动率表现,可以看出避险需求和无风险套利需求是驱动芝商所外汇期权交易升温的最大推手。

2016年6月23日,英国就是否留在欧盟举行全民公投。投票结果显示支持“脱欧”的票数以微弱优势战胜“留欧”票数,英国不再属于欧盟成员国。在公投前,英镑兑美元期权隐含波动率升至苏格兰独立公投以来的最高水平:2016年7月到期的英镑/美元价内期权的波动率达到历史高点32.28%,英镑/美元7月期权的卖权/买权比率从1.48升至2.02,58%的看跌期权在价外行权。

与此同时,英国脱欧公投后两周,欧元/美元的波动率上升至14.02%,几乎翻了一倍;由于低对冲值看跌期权的持仓量增加,卖权/买权比率上升至1.95。由此,市场参与者积极利用芝商所的外汇期货和期权来管理风险。

而在11月9日美国大选结果出炉之前,英镑兑美元、欧元兑美元和瑞郎兑美元期权的波动率也出现明显的上升。

由于特朗普在竞选中提出的经济政策与现在的奥巴马政府的经济政策实在相差太远,这种不连贯性使得整个金融市场不确定加大,包括标普500每周期权和G7外汇期权出现了大选前做多波动率,大选结果出炉后做空波动率的机会。

然而,在美国大选前期货头寸集中看多美元也存在风险,因此投资者也相应在芝商所外汇期权上做对冲。芝商所数据显示,10月外汇期权的日均交易量达到63693张合约,较9月上涨9%,其中墨西哥比索汇率期权的日均成交及持仓量均创新高。

图为芝商所外汇期权大额持仓量

从美国大选结果来看,未来对美元汇率是不利的。一方面,市场不确定性加大,美国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显示美联储在12月加息概率大幅下降。另一方面,特朗普上台,即使他只履行了一部分承诺,其后果也将是通胀率的上升,从而使得债券收益率走高。

从美元流动性来看,此前,受益于极低的利率水平,美国企业大量地在全球低利率国家(包括本国)发债并通过交叉货币互换转换成美元。

对于美股而言,以前通过短期金融手段支撑长期股价的“错配”行为,在特朗普上台后如果逆转为通过长期投资改善来抛弃短视行为,对市场短期情绪未必有利。如果贸易逆差如期缩减,这些国家的美元持有量也会下降,从而进一步降低投资到美国的资金量,美元升值趋势可能会打破。此前一直做多美元的策略可能面临损失,发达国家货币对美元汇率走势可能出现逆转。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