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快评 > 美国大选“数票” 三大市场走势跌宕对我国市场影响有限

美国大选“数票” 三大市场走势跌宕对我国市场影响有限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1月10日08:37分类:期货快评

核心提示:北京时间9日,美国大选终于尘埃落定。当日,国际市场外汇、原油、黄金价格走势跌宕起伏。那么,这一行情对我国市场影响如何?

新华社记者吴雨、刘开雄、王希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北京时间9日,美国大选终于尘埃落定。当日,国际市场外汇、原油、黄金价格走势跌宕起伏。那么,这一行情对我国市场影响如何?

美元指数先挫后升,人民币先走强后回落

从美国大选计票开始,美元指数就一路下挫,一度跌破96大关,较开盘点位跌幅约2%。在北京时间9日13时大选态势日渐明朗后,美元指数出现反弹。截至北京时间15时,美元指数重回96.5附近。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认为,从汇市9日反应看来,一开始选情有些超出市场预期,美元指数一路下跌,说明市场对未来美国经济不确定性上升,导致全球避险情绪增加。随着大选趋势明朗,市场逐渐恢复理性,积极回调,美元走势略有回升。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尽管美国大选对当日美元波动影响明显,但下一阶段主要影响美元走势的还是美联储的货币政策,而这与美国自身经济表现密切相关。

当日,美元对欧元日元等非美主要货币走出与美元指数相似的走势。谢亚轩表示,从这次美国大选导致美元汇率波动起伏可以看出,尽管美元一直强势,但也并非一直稳定,也随着国际重大事件充满变数。

9日一早公布的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为6.7832。随着美元指数下跌,人民币即期交易价格一路走强,后略有回落。相比之下,离岸人民币回升更明显。

“未来,如果美联储加息政策落地,美元指数将相对保持平稳或略有下滑,非美货币表现会相对走强,人民币进一步贬值压力会相应减轻。”温彬说。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此前表示,相对于其他国际储备货币、新兴市场经济体货币,人民币汇率比较稳定,跌幅在全球范围内并不大,而且人民币对一篮子多边汇率还是升值的。人民币汇率将继续在合理均衡的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

国际黄金高位震荡,上海“期金”涨2.8%

黄金市场弥漫着避险情绪。截至9日15时,黄金现货价格在每盎司1320美元附近,涨幅超过3%;上海期货交易所黄金期货主力合约报收在每克288.7元,当日涨幅2.8%。

北京黄金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刘山恩表示,未来美国政策不确定性上升,而且美国对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有很大的外溢影响,足以引起全球黄金市场的变化。

有交易员表示,此次美国大选的过程充满着不确定性,黄金价格也随之起伏。今天投票前,市场行情就出现波动,随着选情明朗,市场避险情绪再度上扬。结果明朗后,黄金处于高位震荡的态势。

专家指出,美国选情对黄金价格有短期心理上的影响,但不会产生长期影响。刘山恩指出,黄金价格与美元走势高度负相关,美元走势是未来金价的决定性因素。“美元若保持稳定甚至走强,未来金价就不可能如脱缰之马无限上升。”

“未来金价怎么走,还要看今年年底美联储是否加息,这对金价的影响会很大。”世界黄金协会中国区董事总经理王立新表示。

刘山恩表示,在欧洲等主要经济体负利率政策影响尚未完全显现的背景下,为确保财富的安全性,增加黄金资产配置是有效的手段之一。但对于做超短线的投资者来说,最好见好就收。

原油先跌后小幅回升,对中国大宗影响不大

当天,油价大幅下跌,WTI北美油价一度跌幅达到4%。截至9日15时,原油价格回升至44.30美元附近,跌幅在1.4%左右。

市场普遍认为,美国选举在短期内会对原油等具有较强国际金融属性的大宗商品构成影响,但对国内具有定价权的商品,如黑色系产品等,几乎不会构成影响。

“美国政策不确定性带动短期内的避险情绪上升。”永安期货研究所所长张逸尘认为,原油、黄金、美元三者之间有着强关联,因此,大选结果对原油短期内会有影响。

有期货分析师指出,今年以来,原油和美元在较长时间里呈现了同步变化趋势,但其他大宗商品的价格水平还是主要受供需关系影响。

分析师们普遍认为,如同“英国脱欧”一样,美国大选结果影响也是短期心理因素,大宗市场很快还会回归基本面。(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