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牛市远未结束 玻璃或仍将延续上涨势头

牛市远未结束 玻璃或仍将延续上涨势头

期货日报2016年11月09日10:19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在金九银十连续上涨之后,进入11月,玻璃期货再次延续强势。对于后市,结合现货情况及盘面行情,笔者认为,玻璃仍将延续上涨势头,但对于近月合约要慎防大涨大跌的风险。

在金九银十连续上涨之后,进入11月,玻璃期货再次延续强势。对于后市,结合现货情况及盘面行情,笔者认为,玻璃仍将延续上涨势头,但对于近月合约要慎防大涨大跌的风险。

原材料易涨难跌

未来国家将从环保、质量、能耗三个方面去产能,在去产能的同时环保又是重中之重,在日前于山东临沂召开的2016中国玻璃产业清洁生产与绿色发展高层论坛上,与会者除了探讨相关技术之外,还达成了这样的共识:排放标准趋严、环境监管执法将更有力度、环境公益诉讼将更加频繁,而这对于生产企业来说,既是压力也是动力,更多的是会增加生产成本、提高玻璃现货市场价格。

目前玻璃的生产成本随着原料价格的上涨而增加,综合成本由2016年上半年的约900元/吨增加到现在的1100元/吨,而现在原材料价格易涨难跌,玻璃现货价格后市受成本支撑难以回归到年初价格之内。

工业品整体上涨推动

2016年工业品价格整体上涨,相对来说玻璃只是顺势跟随而已。在产能调整的情况下,产能利用率得到了提高,玻璃产量并没有减小反而出现了增加,截至9月30日共有浮法玻璃生产线353条,总产能12.62亿重箱,其中在产玻璃生产线235条,在产产能9.24亿重箱;冷修停产生产线118条,停产产能3.38亿重箱,调整之前产能利用率为73.27%;调整之后为88.59%,提高幅度比例比较大。而今年产量增加已成定局:2016年1—9月平板玻璃产量5.84亿重箱,同比增加4.1%,由于目前在产产能增加比较多,后三个月产量有所增加,预计全年产量为7.8亿重箱,同比增加5.6%。产量增加、价格上涨说明市场需求进一步扩大,随着玻璃价格一路攀升,行业盈利水平普遍较好,有利于未来市场价格坚挺。

目前房地产建筑装饰、装修依然是玻璃消费的主要领域,明年房地产政策暂不明朗,在玻璃供给量增加的背景下,需求端能否保持今年的增速是玻璃价格变化的主要影响因素。而近期来看,一是虽然房地产市场需求量出现了增加,但汽车市场和出口市场整体变化不大。二是随着季节变化,北方渐入施工“冷冻期”。三是现货需求市场由旺转淡、价格反弹之后是否出现回调等,基于上述因素,现货市场存在很多变数。

结合现阶段国内经济形势及工业品价格走势,笔者认为,玻璃期货演绎的故事还只是开始,远未达到高潮,就目前盘面来看,1701合约与1705合约价差逐渐拉大,1701合约增仓不断,后市将宽幅振荡,需慎防大涨大跌的风险。(大有期货)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