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国债期货 > 短期利率仍将上行 期债近期或面临下行压力

短期利率仍将上行 期债近期或面临下行压力

期货日报2016年11月09日09:57分类:国债期货

核心提示:短期来看,央行采用降准等宽货币政策概率极低,且本年度财政赤字超额,资金面偏紧,短端利率上行,期债近期或面临下行压力。

近期在经济数据稳定,通胀再次反弹,防范楼市泡沫扩大和货币贬值压力等多重因素作用下,期债一改之前的上涨趋势,再次步入振荡格局。从央行操作来看,央行上周虽然净投放资金3270亿元,但主要以MLF(中期借贷便利)为主,即采用回笼低成本的短期资金,释放高成本的长期资金,短期资金偏紧格局延续。短期来看,央行采用降准等宽货币政策概率极低,且本年度财政赤字超额,资金面偏紧,短端利率上行,期债近期或面临下行压力。

本周统计局将公布10月通胀数据,我国CPI有望重返“2”时代。尽管10月前三周肉类、蛋类、禽类和水产品类价格环比均有下降,但下跌幅度已明显趋缓。由于之前连续4个月猪肉价格下跌,目前生猪补栏率不高,加之节假日临近等因素,猪肉价格有望近期反弹。而蔬菜前三周价格环比上涨,且去年同期蔬菜价格环比下降1%,基数较低,10月CPI食品价格下跌幅度预计较小。

CPI非食品价格在黑色商品大涨、燃油价格上调、工业出厂产品价格回升的背景下,或快速拉升。尽管10月多地房地产限购政策出台,但房地产新开工数据下滑并不明显,同时在黑色系大宗商品社会库存偏低的背景下,黑色商品持续大涨,PPI数据将继续回升,将继续抬升非食品价格。加之房租前期上涨比较明显,预计10月CPI可能回升至2.1%左右。

美国10月新增就业降至16.1万,略低预期,但薪资增速创新高。同时美国失业率依然偏低,处于美国自2008年金融危机后的最低水平,且核心CPI值已经达到美联储加息标准,美联储年内加息概率极大。在美联储较强的加息背景下,美元指数或将继续上升2%—3%左右,接近前期高点,人民币短期或仍有继续贬值的压力。

与此同时,美国总统大选可能影响经济发展和货币政策走势,但是无论是特朗普的美国本土保护主义,还是希拉里的TPP合作策略继续推行,都将对中国出口造成挑战,加之目前市场对中国经济普遍持较为悲观的态度,做空人民币的投机需求较高。从短期央行操作来看,年内守住6.8这一关口、寻求汇率缓慢下跌、维持市场信心和防止外资大量出逃为主要目标,因此短期央行较难采取激进的货币政策,以保证汇率稳定为主,短端利率或将继续回升。

综上,今年经济整体表现稳定,防范楼市泡沫在一二线城市扩大且持续向三四线城市扩散、防止汇率过快下跌、抑制通胀快速反弹为管理层近期首要任务,防风险和促改革是当前主要的政策方向。货币政策将以稳健偏紧的思路操作,货币宽松时点将继续推后,短期利率将继续上行,期债面临下行压力。中长期来看,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不改,利率继续下行概率仍大,操作上建议以观望为主。(迈科迪信投资)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