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权 > 接受交易过程中的不完美

接受交易过程中的不完美

期货日报2016年11月09日09:20分类:期权

核心提示:如果说世界上有什么理想的交易的话,那么我希望在最低点买入多单入场,然后在最高点平仓离场。但是,世界上有如此完美的交易吗?答案是:无。即便是在期货沙场战斗多年的大佬,在交易过程中也一定会出现瑕疵,还是会出现亏损。

交易路上没有圣杯

如果说世界上有什么理想的交易的话,那么我希望在最低点买入多单入场,然后在最高点平仓离场。但是,世界上有如此完美的交易吗?答案是:无。即便是在期货沙场战斗多年的大佬,在交易过程中也一定会出现瑕疵,还是会出现亏损。

完美的交易不存在

完美的交易,可以说是不存在的。比方说,经过多方面深入研究,你可以非常确信,当前及未来几个月内,某一品种的供应会持续收紧,而需求却在不断增加,且宏观面也给予了极大的配合,中央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的财政政策、货币政策,来保证宏观经济的稳定增长。

从资金面看,大量的资金风云际会,各路大佬摩拳擦掌,在这样的看似严丝合缝的逻辑当中,商品价格完全没有道理不涨。但事实是,你入场以后,价格不仅不涨反而跌了不少。资金的大幅回撤严重打击了你的信心,此时你还相信自己当初的分析和判断吗?最终的结果是,价格在回撤之后,扶摇直上。可是你的提前入场,却也同时导致你提前离场。最后懊恼、悔恨、畏缩的情绪占据了你的整个头脑,你只能望着价格一路绝尘,渐行渐远。

否定自己,学会止损

学会止损,对期货交易者来说,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不过,绝大多数人恐怕都会被止损所折磨,尤其是在振荡市中。你多单买进去了,一开始价格往上走,眼看着盈利一步步上升,你欣喜若狂。可是,瞬间,仅仅只是一个瞬间,价格暴跌,一下子击穿你的成本线,亏损逐渐扩大。此时,你是止损还是不止损?止损,就意味着否定自己。没有几个人从一开始就能够接受自己的不完美。

进入期货市场的人,谁不期望自己赚个盆满钵满呢?否定自己,接受自己的不完美,真的是一个非常痛苦的过程。

近期的双焦行情给出了一个很好的例证。某交易员极度看空焦煤焦炭。他的逻辑也很明确,因为实体经济不振,货币又超发,在这种情况下资产价格被推高,但是超发的货币却又无法进入贸易进行循环,因此这轮价格上涨只能是资产泡沫。可是,双焦行情连续上涨20多个交易日还不止歇,该交易员在爆仓之前,仍然在寻找各种利空理由支撑自己的观点,最后以500万元入场6万元离场而告终。这其中的经验教训是非常值得投资者警惕的。

在否定之否定中不断进步

止损是一个痛苦的过程,然而更痛苦的是,交易过程中的否定之否定。当自己的多单终于止损出局,而价格却开始反向运动,重新步步高升,你是进场还是不进场呢?进场,价格继续下跌,你可能会再经历一次同样的止损;观望,你担心失去机会;反向入场,如果价格正应验了你的预期,青云直上,你就得接受两面打脸的尴尬局面。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只能跳出价格波动本身,从零开始,重新梳理逻辑,冷静观察价格的波动。

在自己的交易逻辑框架没有被市场动摇之前,坚持自己的立场,同时兼顾价格波动可能给自己的资金带来的风险,做好止损,并且不畏惧止损,是交易成功的必经之路。

促成交易者走向成功的要素有很多,如对于推动价格朝一个方向运动的驱动力,你必须了然于胸,只有这样,才能在外界因素突变的时候做出正确的应对方案。你必须保持良好的心态,既不能骄傲自满,也不能恐惧害怕。哪怕你曾经有过再圆满的成功,你一样可以摔得粉身碎骨(前面所说的那位交易员,曾经在玻璃期货上做空,收获满满),市场就是这么无情,你必须要有认错的能力。

同时,你又必须具备坚持正确方向的勇气。很多时候,这两者是互相矛盾的,如何在认错与坚持正确之间达到一个恰当的平衡,需要很长时间的修炼。当然,交易成功还需要有完善的资金管理能力,在什么时候放大缩小资金使用比例,对于一个交易员来说,也是必不可少的技能。

交易路上没有圣杯,其实就是说,我们必须要接受交易中的不完美。只有接受不完美,才可以更加冷静客观地看待输赢,才能在交易之路上长久地走下去。(中信期货)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