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权 > 欧洲美元期权交易策略分析

欧洲美元期权交易策略分析

期货日报2016年11月08日10:21分类:期权

核心提示:近期美国大选风起云涌,金融市场也阴晴不定,接下来美联储的议息会议又将成为市场的焦点。对于美联储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期权和欧洲美元期货、期权而言,虽然市场波动极大,带来极大的风险,但是风险背后往往存在较大的投资机会。

近期美国大选风起云涌,金融市场也阴晴不定,接下来美联储的议息会议又将成为市场的焦点。对于美联储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期权和欧洲美元期货、期权而言,虽然市场波动极大,带来极大的风险,但是风险背后往往存在较大的投资机会。

从美国大选来看,FBI重启邮件调查事件以来,市场避险情绪上升,表现为避险资产上涨,如黄金、美债和瑞郎上涨;风险类资产持续大幅下跌,11月4日美股继续下挫,标普500指数连跌9天,创1980年以来最长连跌纪录。与此同时,欧洲股市也出现大跌,创9个月最大单周跌幅。避险情绪升温驱动了资金对国债的避险买盘需求。11月4日,美债价格普遍上扬,10年期美债收益率跌至1.783%,30年期美债收益率跌至2.570%。从欧洲美元来看,由于市场对避险资产(如美债、瑞郎和日元)需求增加,欧洲美元近期拆借利率小步上升。

不过,FBI局长James Comey周日给国会发了一封新邮件,维持7月作出的不建议就“邮件门”事件起诉希拉里的结论。这彻底改变了全球市场情绪,市场风险偏好普遍回暖,周一亚洲交易时段,道琼斯股指期货高开逾200点,黄金跳水超1%,墨西哥比索大幅上涨。

从货币政策来看,全球货币宽松边际减弱,甚至无风险利率自我被动上升,这都意味着全球经济长期停滞的格局,导致高收益资产荒和资产泡沫化下,全球主要经济体将政策重心从货币向财政转移。因此,对于欧洲美元而言,未来拆借利率继续上升可能是大概率事件。

两项数据显示美联储在12月份加息是大概率事件。首先,美国三季度GDP数据超市场预期。除了企业补库存、消费稳步增长的因素外,拉动美国三季度增长好转的另一个动力是出口——三季度实际出口年化环比增速高达10%,显著好于一季度的-0.7%、二季度的1.8%。

其次,就业数据显示薪资增长,这为美联储加息进一步扫除障碍。虽然,美国劳工部数据显示,美国10月非农就业人口新增16.1万,不及预期的17.3万,但前值由15.6万修正为19.1万。最重要的是美国10月平均每小时工资同比2.8%,预期2.6%,前值由2.6%修正为2.7%,创2009年以来新高。薪资增长加快,意味着未来通胀上升趋势还将持续,甚至会加速回升。

最后,全球通胀预期升温,甚至有美联储官员认为美国通胀可能超过美联储目标。11月5日,美联储副主席费希尔表示,美国就业市场濒临充分就业状态,每个月6.5万—11.5万的就业人口增幅将保持充分就业状态。

回到美联储联邦基金利率期货,11月4日,芝商所FedWatch工具——30天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显示,12月份美联储加息概率为66.8%。美联储加息可能并不会因美国大选而受到影响,原因在于由于美国新任总统将于明年1月20日就职,新总统对12 月加息的直接影响并不大,加息与否可能更多来自金融市场的间接影响。

图为美联储30天利率期货估测的美联储12月加息概率

因此我们做多名义利率上升是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欧洲美元期货的主策略,由于市场波动还在放大,因此在美国大选前做多波动率,在美国大选之后做空波动率策略依旧有效。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欧洲美元利率可能会因美国货币基金新规兑现而涨势放缓。QuikStrike显示,3个月欧洲美元期货期权未平仓合约执行价大多数分布在98.875点至99.125点之间,12月19日到期的3个月欧洲美元期权波动率在执行价低于98.750下方之后迅速攀升,突破50%。因此,可以实施看涨的期权策略,如买入低高执行价的看跌期权,卖出低执行价的看跌期权。

图为3个月欧洲美元期货期权波动率结构

芝商所数据显示,旗下国债期权市场规模不断增长,2016年年初至今的日均成交达到535000张合约,其中电子盘交易量占到75%。此外,欧洲美元期权年初至今的日均成交达到115万张合约,同比上涨24%,持仓量超过310万张合约。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