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股指期货 > 量能不济掣肘 股指面临3140点压力

量能不济掣肘 股指面临3140点压力

期货日报2016年11月07日10:01分类:股指期货

核心提示:上证指数在3140点前高附近迟迟不能突破,极可能转而向下进行调整。不要忘记,大盘在今年4月中旬和8月中旬对3100点发起冲击未能成功后,均出现一段较长时间的调整。当然,上证指数即使步入调整行情,下方空间也是较为有限的,预计3000点附近有强支撑。


尽管上周五上证指数盘中刷新年度高点,收盘还在3100点之上,但是中小创股指并未与上证指数同步创新高,显示市场对权重股拉指数还是存有戒心。并且,量能不济已经成为行情进一步走强的掣肘,上周五两市合计成交5664亿元,较前一日缩减786亿元。个股方面,除了高送转和次新股是目前市场的做多主力,其他大部分品种始终没能走出连续上涨的行情。因此,笔者认为,寄望此时出现大资金入场抄底无异于痴人说梦,预计上证指数短期面临较大的下跌风险。

人民币仍在贬值道路上

尽管中国加强了资本管制,试图减轻人民币的贬值压力,然而,事与愿违,人民币汇率始终无法稳定。自10月1日开始,人民币汇率加入IMF的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但此后的贬值形势着实出乎很多人的预期。据统计,在岸人民币10月兑美元下跌1.53%,月度贬值幅度创去年8月汇改以来新高。当月又逢美元指数大幅走强,美元指数10月上涨3.12%,创年内最大月度涨幅,对中国以美元为主的外汇储备构成估值下行压力。

截至9月底,我国外汇储备余额连降3个月,至3.17万亿美元,与2014年6月的3.99万亿美元峰值相比,减少8268亿美元。央行口径外汇占款连降11个月,至22.9万亿元,创下2016年1月来最大降幅。中国央行将于周一公布10月底外储余额,接受彭博调查的经济学家预估中值为3.14万亿美元,较上月下滑264亿美元,这意味着外储可能连续4个月缩水,且月度降幅或为今年5月以来最大。

人民币汇率继续贬值对A股产生负面影响。汇率持续走低使得外汇储备压力增强,而外汇储备的压力直接带来资金面的压力,进而使得A股的抛压渐趋增强。

国债收益率迅速回升降低股票相对效用

如果我们想要对市场的价格走势做出相对有可信度的判断,那么我们必须对影响价格的因素进行变化预测。市场价格归根到底是由供需决定的,在股票交易中,一买一卖的易手反映的是买卖双方对持有股票和现金效用的比较。当持有股票的边际效用大于持有现金的时候,更多的人愿意把手上的现金转换成为股票,反之亦然。

股票价格可以大致用股票盈利收益率来表示,而现金价格可以用10年国债收益率来表示。国债收益率是名义利率,包含了通胀因素,可视为无风险利率的代理变量,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变动能够较好地表现未来经济走势预期。这是因为银行作为国内债券的主要配置者,在中国的金融体系中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而债券收益率变动能够很好地反映银行的风险偏好和经济预期。在全球通缩的压力下,央行不得不压低债券收益率以缓解此压力。10月21日,中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跌至2.6350%,持平于此前8月15日的收益率低点,并创2002年7月12日以来新低,而最新的7天回购利率已经上升到3.00%。这意味着债市短端融资成本和长端利率水平已出现倒挂,同时是10年期国债收益率开始见底的标志。

事实上,银行间7天回购利率近两个月的上升,表明央行正在终结货币趋松政策,改为推出宏观审慎政策监管架构(MPA)、以延长逆回购时间期限来提高短端资金利率等方式推动金融机构去杠杆。笔者预计明年底前央行不会降息。7天期回购利率的持续上涨将同步推动10年期国债收益率回升,截至至11月4日,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回升至2.7325%。国债收益率回升代表现金收益的提高,这将使股票的相对效用下降。

限售股解禁市值在本月迎来高潮

进入11月之后,A股市场又面临一个压力:巨量限售股解禁。11月解禁股数为124.87亿股,合计解禁市值为1956.65亿元;12月解禁股数超过227亿股,合计解禁市值为3494.09亿元。众所周知,股票上市的时候会限制一部分股东把手上的股票出售,这样做是为了维持股票价格的稳定和使公司对股票拥有掌控权,这部分限制出售的股票一般为公司员工所持有。一般限制期为一年到三年,视公司情况而定,在期限过后,这部分股票就可以上市流通,这个时候就叫限售股解禁。

限售股解禁上市流通将意味着有大量持股的人可能要抛售股票,空方力量增加,原来持有的股票可能会贬值,短期来说理论上是利空。今年前几次月度限售解禁高峰均对大盘形成较大的影响。1月的第一次年内限售解禁高峰期,对应股指在熔断中持续大跌;5月到6月的限售解禁高峰期,大盘持续弱势振荡;8月的限售解禁高峰期导致波段高点产生。

上市公司盈利水平对大资金的吸引力并不明显

最新数据显示,中国10月官方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双双回暖,制造业PMI创出27个月高点,非制造业创下10个月高位,数据远超分析师预期,显示生产和需求明显回升。从理论上来讲,实体经济回升对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是有促进作用的。截至10月31日,沪深两市2945家A股公司如数完成了三季报的披露,整体来看今年前三个季度上市A股整体利润增速相对滞缓。随着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收官,上市公司年报业绩预报接踵而至。截至11月4日,沪深两市提前公布2016年全年业绩预告的公司已有1131家,占全部A股比重的38.27%。预喜公司合计占比70.73%。

但值得注意的是,一些企业虽然全年利润同比预增,但实则前三个季度早已提前透支了全年的利润增长,甚至不乏部分公司早在今年中期或一季度即已提前完成了全年的利润。由此可见,当前上市公司的盈利水平对大资金的吸引力并不明显。上周五沪深两市主力资金流出207亿元,上周累计流出668亿元,表明资金短期并不看好股市。至少,在11月,股市仍有可能停留在存量资金的博弈之中。

上证指数面临3140点的压力

从上证指数的周K线走势来看,本周的上涨尚未打破8月19日以来的振荡局面。另外,指数稳住3100点并不能确定有效站稳年线,因为长期均线,也即半年线和年线都是横着运行,这种横向运行的均线的支撑力度并不是很强。目前上证指数的走势再次面临3140点的压力,这个重要的点位不放量肯定是突破不过去的。目前,每周仍有交易的投资者数量已连续五周增长,从9月14日当周的1326万人增至10月28日当周的1663万人,但仍低于7月的1740万—1880万的水平。上证指数在3140点前高附近迟迟不能突破,极可能转而向下进行调整。不要忘记,大盘在今年4月中旬和8月中旬对3100点发起冲击未能成功后,均出现一段较长时间的调整。当然,上证指数即使步入调整行情,下方空间也是较为有限的,预计3000点附近有强支撑。(德盛期货)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