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国际间价格传导机制的演变及其对我国的影响

国际间价格传导机制的演变及其对我国的影响

期货日报2016年11月07日10:01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我国原油进口价格随着国际原油期货市场的价格而发生变化,国际原油期货价格通过国际贸易途径传导到我国进口商品价格中,进而对我国经济产生影响。当国外油价上涨时,我国进货成本升高,导致我国输入性膨胀,基础产品价格上涨;当国外油价下跌时,我国进货成本下降,也会导致我国基础产品价格下降。

经测算,我国原油进口平均价格和国际原油WTI、Brent原油期货价格趋于一致

国际贸易途径下的价格传导机制

在国际贸易市场上,大宗商品定价主要有以下两种方式:一是依据成熟期货市场上大宗商品的期货价格,作为大宗商品现货贸易的价格基准;二是大宗商品价格主要由供需双方通过谈判来确定,在这种方式下,供需双方的市场结构、实力大小,甚至是谈判技巧都会影响到大宗商品价格。目前,大宗商品现货定价主要以国际大宗商品的期货价格作为定价基准。

与大宗商品现货市场分散和信息滞后相比,国际大宗商品期货市场在法定集中的交易所里以公开竞价的方式所形成的期货价格,及时地反映了市场的供需状况和预期,具有良好的市场代表性,其已成为国际大宗商品定价的关键。因此,大多数国家在进行大宗商品国际贸易时,定价依据都是以期货价格浮动一定百分比的形式报出,或以期货价格加上点价的方式报出。

图为我国2002—2014年进出口总额和进出口差额

图为主要大宗商品进口总量

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商品进出口贸易总额与日俱增,2014年进出口贸易总额达到43015亿美元,是2002年进出口贸易总额6208亿美元的7倍,商品出口总额则常年大于进口总额保持顺差。不过,大宗商品市场却出现相反的情况。自2002年开始,我国大宗商品出口类别和数量基本呈逐年下降趋势,而进口类别和数量则逐年大幅上涨,特别是原油、铜、大豆、玉米、棉花等大宗商品大量进口,甚至已经成为完全净进口国。

图为主要大宗商品出口总量

大宗商品的大量进口,使得国际贸易市场成为国际大宗商品期货价格影响我国现货市场的重要渠道。由于大宗商品生产要素性质,以及在产业链中的上游地位,经过产业链的传递,国际大宗商品期货价格的波动逐渐影响到我国下游经济。

图为国际贸易途径下向我国大宗商品价格的传导

国际贸易条件下的原油价格传导

原油是一个国家的血液,其渗透在国民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在国民经济中占据了非常重要的地位。本节研究中,通过分析我国原油进口贸易依存度的背景,探讨我国原油进口价格与国际原油期货价格之间的关系。

我国经济改革开放三十多年间,GDP年平均增速9.3%左右,国内生产总值GDP从1978年的5689.8亿元,增长到2011年的471564亿元,2015年达到676708亿元,目前位居世界第二位,仅次于美国。大量的研究表明,国内生产总值与原油需求量有着很强的正相关性,因为高速的经济增长必然要求大量的原油资源作为支持,原油消费需求将会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而出现不断增长的趋势。2000年,我国原油消费量为4766千桶/日位于世界第三,2003年,超过日本位于世界第二仅次于美国。2011年,我国原油消费量为9758千桶/日,2014年,我国原油消费量已达到11056千桶/日。

图为2000—2014年我国原油消费量走势

相比我国原油的巨大需求,我国原油产出早已跟不上需求的增长。为了满足国民经济发展、弥补原油缺口,我国1993年开始从国外进口原油。2000年以前,我国原油进口小幅平稳增长;自2000年以后,我国原油进口急剧上升,这与我国十多年间GDP的高速增长、产业结构调整(制造业、汽车、房地产业等)、城镇化建设密切相关。2000年,我国原油进口量为7027万吨,2014年,原油进口已达到30837万吨,而原油出口则逐年递减,2000年出口量为1031万吨,2014年则仅为60万吨。

表为2000—2014年我国原油进口数量和进口依存度

我国2000—2014年的原油进口量和进口金额,如上表所示:2000年进口原油7027万吨,进口金额为148.6亿美元,进口依存度(进口依存度=进口量/需求量)为31.34%;2008年进口原油18000万吨,进口金额为1293.3亿美元,进口依存度为47.87%;2014年进口原油30837万吨,进口金额为2282.9亿美元,进口依存度已达59.26%。

我国原油需求对国外原油市场的依赖与日俱增,在此背景下,我国原油进口价格深受国际大宗商品期货市场价格的影响。经测算,我国原油进口平均价格和国际原油WTI、Brent原油期货价格趋于一致。

表为2000—2014年我国原油进口平均价格和WTI、Brent期货平均价格

图为2000—2014年WTI、Brent期货平均价格与我国原油进口平均价格

综上所述,我国原油进口价格随着国际原油期货市场的价格而发生变化,国际原油期货价格通过国际贸易途径传导到我国进口商品价格中,进而对我国经济产生影响。当国外油价上涨时,我国进货成本升高,导致我国输入性膨胀,基础产品价格上涨;当国外油价下跌时,我国进货成本下降,也会导致我国基础产品价格下降。(作者单位:武汉大学)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