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专业人士:期货资管应关注CTA和FOF两大方向

专业人士:期货资管应关注CTA和FOF两大方向

期货日报2016年11月07日09:34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在昨日由新湖期货和中国绝对收益投资管理协会于上海联合主办的“第八届衍生品对冲套利(国际)论坛”上,新湖期货董事长马文胜表示,未来期货行业的资产管理应关注两个方向:一是CTA的发展,二是FOF的发展。

在昨日由新湖期货和中国绝对收益投资管理协会于上海联合主办的“第八届衍生品对冲套利(国际)论坛”上,新湖期货董事长马文胜表示,未来期货行业的资产管理应关注两个方向:一是CTA的发展,二是FOF的发展。

“和今年整体的证券类产品相比,CTA产品收益应该是最好的,平均回撤也是比较低的。”马文胜说,投资者逐步开始配置CTA资产,机构也开始研究CTA交易策略,关注大宗商品的投资机会,目前市场上已经形成了这种趋势。

马文胜认为,目前国内期货市场已经有近50个期货品种,商品期货总持仓已达2800万手,按当前的价格计算,整个市场合约价值单边约1万亿元,每天的成交量在2800万—到3000万手,总体成交持仓比为1,与国际水平相当,市场既有不错的流动性,也没有过分投机。

马文胜说,目前国内期货市场已经出现一些新的特点:法人持仓占比越来越大,比如市场所有品种的法人平均持仓已接近40%,“从全球来看,中国实体产业链最完整,这决定了商品期货在中国市场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目前国内CTA已经出现多元化的交易策略,比如量化、高频、趋势、套利、宏观对冲、价值投资等,CTA在中国也有巨大的发展潜力。”马文胜说,除CTA外,FOF也是期货资管需要特别关注的方向,“当前国内资管市场已明显进入机构化时代,比如目前的券商定向资管、基金公司及子公司专户产品中80%以上的资金来自机构,而期货资管还没有出现这种情况,大部分期货资管产品的投资者还是高净值客户,不过今年这一趋势也越发明显”。

他认为,FOF将是推动这种这一趋势发展的最核心模式。

[责任编辑:山晓倩]